人民网>>观点

向辛勤付出的“航天幕后英雄们”致敬!

吴俊

2013年06月14日09: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带着全国13亿中华儿女的期许和盼想,“神十”冲破苍穹,遨游太空。在未来的几天时间内,他们将对接“天宫一号”,进行系列科学实验,探索浩瀚宇宙,解密未知星球。喜讯传来,全国上下为之兴奋,民众振臂欢呼。成功来之不易,奋斗生生不息。这背后,基于几代“航天人”守望相助、接力传承的“飞天梦想”,依靠蒸蒸日上、不断创新的科技力量,源自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民族精神”。“飞天”再次梦圆,可喜可贺,为登上“前台”的空乘班组加油、鼓掌,更要向辛勤付出、默默无闻的航天“幕后英雄”们致敬。

向“航天英雄”的骨肉同胞们致敬。有一组画面,至今在我的脑海定格。当央视记者采访航天员张晓光,在谈及自己爱人时,这位铁血汉子热泪盈眶。骨肉同胞,血脉亲情。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庭合家团聚,谁家父母不期盼能在儿女陪伴下颐养天年,哪家小孩不渴求和父母一起共享天伦之乐?然而,航天人的日子注定是聚少离多,他们的亲人和家属主动担负起了养育子女,赡养父母的重任,不管再苦再累,他们扛着担着,默默承受。正是有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牺牲自己、成为家人的忘我牺牲精神,才成就了航天人的一番事业。

向“航天英雄”的手足兄弟们致敬。无疑,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他们是幸运的,经过层层选拔,精挑细选,他们最终进入空乘班组,得以进入太空“尽情飞翔”。然而,并非每个人都会如此幸运。 1998年1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时,吴杰就入选为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员,他立下了“祖国的载人航天利益高于一切……”、“无论怎样,为了飞天事业,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的铮争誓言,并为此矢志不渝,拼命训练。一次次落选,一次次失望,一次次坚持,时至今日,他“飞天”的梦想仍没有实现,但是,他倾其所力,甘为人梯,为战友传授解惑,指点迷津。 天路迢迢,征程漫漫。和吴杰一样,第一批航天员中还有多名没有飞上天的身影,他们依旧在默默无闻地拼搏——至今,人们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晓。致敬,他们也是共和国的“航天英雄”!

向“航天英雄”的科研团队们致敬。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寄语: ‘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 伟人的梦想,后人在传承、奋斗、努力。正是航天科研团队自主创新的艰辛探索,破解了一个个难题,一步步把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变为现实。走向太空的每一个脚印,无不铺设着一块块创新的基石。“当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他身后是四十万美国航天人的努力;当这次‘神十’再探天宫,背后站着的是七十万中国航天人。”今天的掌声和欢呼,同样送给英勇、善战的航天科研团队。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期待在“航天精神”的感召下,中国人民接力奋斗,敢为人先,全力谱写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新篇章。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