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神十问天成功,有“天路基石”的一半功劳

刘克明

2013年06月14日09: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天路迢迢,征程漫漫。从神舟五号、六号、七号、九号到神舟十号,中国的载人飞天梦屡屡实现,这让人们无比激动和自豪,感叹祖国的载人航天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的载人航天技术达到了令人骄傲的地步,充分显示我国的综合国力,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得到进一步提高。

航天员作为飞天的主角,是中华民族飞天梦的实现者,自然令无数人为之敬仰。然而,天路遥远坎坷,无数人甘当铺路石,才铺就了这漫漫征天路,才使航天员能够达到光辉的定点,成就辉煌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员吴杰就是其中的一位。16年前,他是第一个远赴俄罗斯接受航天员的严格培训,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训练痛苦和语言障碍,最终从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主任手中接过“联盟”号飞船指令长证书。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飞天是每个人的梦想。然而一次次准备,一次次落选,让他的心备受残酷的打击。但落选之后,吴杰很快能调整心态,投入到教员的工作,一如既往当好战友的老师,把他学到的知识、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战友。

这是一种什么精神?用吴杰等航天员当年宣誓的话——祖国的载人航天利益高于一切。是的,当一个人心中有了爱祖国的大爱,有了祖国载人航天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才能舍小爱为大爱,才能与人同乐,为战友取得的的成绩而高兴。战友上天,就是自己上天,也是实现了自己的飞天愿望——因为战友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的飞天梦,自己的个人飞天梦不就是其中之一吗?如此,落选何憾之有?

航天事业注定有人上天,有人就只能或者永远要作为备份,这是残酷的。但是,将自己的梦想和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将自己的荣誉与祖国的载人航天利益结合起来,就具备了“我不备份,谁做备份”这种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自己的委屈又算得了什么?自己上不了天,将他人托举上了天,将祖国托举到太空,不也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吗?不也是感到有飞天一样的骄傲和光荣吗?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也有这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的一半功劳。

航天事业是伟大的。从事航天事业的航天员更是伟大的,需要航天员有为祖国利益奉献自己一切的崇高精神。因而在这里没有得失计较,没有备份的遗憾。只要航天事业一天需要航天员准备奉献,航天员就要备份到永远。这是他们的共识。因而,在漫漫航天征途中,航天员吴杰永远不知道哪一天自己能上天,但是他知道每一天自己都得做好准备。“无论怎样,为了飞天事业,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吴杰的这番话,是他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无私奉献的最好诠释,也是无数幕后航天人的心声。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