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莫让“儿童理财”成了噱头

北  岸

2013年06月14日08: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不让孩子参与其中,不根据他们的特点量身打造理财产品,只告诉家长买完就能赚钱,儿童理财就成了家长理财,或仅仅相当于为孩子攒钱的工具,意义大打折扣

  

  小区门口有一家银行,“六一”期间,银行在门口拉起横幅,推出儿童理财产品,引来不少人围观。

  一打听才知道,所谓的儿童理财,只不过是以儿童的名义购买银行理财计划罢了,其操作方式、销售规则等,与普通理财计划完全一样。“本以为会针对孩子有什么特色服务,原来就是改了个名字。”许多人失望地走开。

  这几年,随着投资理财意识的增加,不少年轻父母有了为孩子投资的打算。如购买保险、买理财产品、用孩子的压岁钱买基金等,锻炼儿童的理财意识。

  但是,纵观理财市场,比较常见的儿童理财方式,还只是集中在亲子型基金定投、儿童保险、教育储蓄等,针对儿童特点开展理财教育、特色服务的理财产品少之又少。甚至连有的银行自己也承认,理财产品前面缀以“儿童”二字,不过是搭节日快车,吸引眼球。

  儿童需要学习理财吗?答案是肯定的。在国外,培养孩子的智商、情商之外,培养孩子的“财商”也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重点。英国大多数银行都愿意为16岁以下的孩子开设特别账户,方便儿童存储他们的零用钱和打工收入。以色列犹太人的理财教育中,关于金钱最为重要的理念是责任,就是要让孩子知道钱是怎么来的,要懂得节俭,还要懂得付出,懂得慈善。

  在国内,大多数中、小学都没有专门的理财教育课程,学前儿童理财教育更是空白。凤凰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53.3%的城市儿童觉得零花钱有节余,他们中间,53.9%的儿童会将钱放在家里存起来,25.7%会交给父母管理。由于儿童缺少理财意识,储蓄与节约观念淡薄、理财意识和理财行为脱节,非理性消费现象比较突出。

  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部分家长意识到了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重要性,但却不知该如何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甚至还有家长将“金钱至上”、“大手大脚”等错误的金钱观、消费观灌输给孩子,助长了奢侈、炫富、攀比、浪费等不健康消费行为。

  实际上,与一般理财不同,儿童理财不仅是为了攒钱、赚钱,一个重要的目的是教会孩子通过理财,明白钱从哪里来的,懂得如何花钱。现在市场上的一些所谓“儿童理财产品”,大都不让孩子参与其中,不教理财本领,不根据他们的成长特点量身打造,只告诉家长买完就能赚钱,一旦“儿童理财”成了噱头,儿童理财就变为家长理财,其意义就大打折扣。

  对孩子们开展财商教育,是家长、银行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金融机构应下力气开发出符合儿童实际、并能提高儿童理财意识的理财品种,主动承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希望随着儿童理财产品的逐步丰富、理财教育的深入开展,不仅能让孩子们获得“小鬼当家”、积少成多的乐趣,更能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让花朵们成长更健康、童年更快乐。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4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