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从球衣的感慨说起

薛原

2013年06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支球队的风格,可以赢得球迷如痴如醉的追随。中国足球眼下还难入荷兰队法眼,但他们对中国球迷却不敢怠慢。荷兰人能想到,能做到的,中国队呢?

  

  中荷足球友谊赛过去了两天,两队在技战术层面的差距似已引不起多少议论,倒是看台上不少身穿橙色荷兰队球衣的中国球迷被电视台解说拿来感慨了一下,在网上激起余波阵阵。

  若以球迷数量论,世界足坛那些知名劲旅,在中国都拥有为数不少的拥趸。比如,意大利队的中国粉丝,其绝对数量也许要超过意大利本土。而中国球迷喜欢荷兰队,很多人始于当年的“三剑客”时代,飘逸华丽、崇尚进攻的荷兰足球就像烙印在青春里的一种气质。正如一个身穿橙色球衣的中国球迷所言,这既可以说是表达对荷兰足球的欣赏,也像是个人一个小小的“致青春”之举。倒不见得一定是和中国队过不去。

  球迷喜欢一支球队的风格属于个人偏好。那些世界劲旅,风格也是各自迥异,久而久之,足球文化的土壤越发厚实,说不清是各个国家不同的人文环境赋予了足球相应的风格,还是足球影响了那些国度的人文气质。足球被称为第一运动,这大概也正是魅力之一。

  一支球队的风格,可以赢得球迷如痴如醉的追随。但中国足球的风格向来飘忽,洋帅换了多少茬,现在的西班牙人卡马乔无法给中国队注入西班牙足球的精妙。面对球场上的“下课声”,也有人解围说,其实不怪卡马乔,换谁来也没辙。荷兰队主帅范加尔的建议听起来挺中肯,与其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训练,不如从本土基层抓起。因为“要是把中国孩子送到荷兰,孩子们学到的是荷兰足球的理念,感受到的是荷兰足球的氛围。只有在本土培养,他们掌握的足球理念才是中国文化背景下的,才是适合中国足球的,才能涵盖更多的孩子。”道理听着不错,但现实中,中国孩子踢球的时间和场地在哪里?没有根基的中国足球,风格如何不飘忽?

  风格营造着球队和球迷共同的氛围,看球的和踢球的始终在互动。球迷穿谁的球衣是在同球队互动,中荷之战还有一个细节:荷兰队球衣上都印着队员的中文名字,这样的互动自然又拉近了同中国球迷的距离。而中国球员的背后只有个号码,连姓名的拼音简写都没有。荷兰队的做法可以解释为讨巧的商业动机,但毕竟也体现着对球迷的尊重。中国足球眼下还难入荷兰队法眼,但他们对中国球迷却不敢怠慢。荷兰人能想到,能做到的,中国队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4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