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百万欧元学费,国足学到啥

张荣锋

2013年06月13日11: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锐评论

国足热身赛11日再输一场,0:2不敌世界杯亚军荷兰,比分本身并不难看,但无疑这不是一场好看的比赛。

荷兰队这场友谊赛的出场费是90万欧元,外加食宿和交通费用,总开销应在100万欧元左右。赛前荷兰主帅范·加尔直言,此次来华就是为了挣钱,现在荷兰队可以满载而归,赢球又赢钱,十足的“双赢”。国足为了能争取到与世界一流强队过招历练的机会,支出100万欧元,值吗?答案见仁见智,但最有权威回答这个问题的只有国足。

请“橙衣军团”来过招,相信没有几个人看好国足赢球,输球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国足近一年的热身赛输得不少。巴西、西班牙、乌兹别克斯坦我们都输过,输给荷兰也是意料之中。花钱让荷兰人来,我们就是为了学习,90分钟的比赛,如果真正学到了东西,这折合一分钟1万欧元的出场费就值。输球不可怕,花钱也不用心疼,只要从强者身上学到了经验,提升了自信,我们的初衷也就达到,那就算得上真正的双赢。

从比赛过程来看,这场比赛是一堂很好的教学课,国足至少应该学到了要慎用铲球,比赛中要规范技术动作。第九分钟张琳芃禁区内铲倒罗本,送出点球;第13分钟,秦升禁区前沿铲倒德古兹曼,被直接红牌罚下。比赛中,球员需要打出硬朗和侵略性,尤其面对强队更该如此;但强硬不能等同于粗野或不计后果的犯规。球员在场上要对球队负责,也要对对手负责。回想起友谊赛铲断对手小腿的历史,为己为人都需要慎重飞铲。

回顾我们上次世界杯的经历和近期面对世界强队的友谊赛,国足的尴尬就是零进球。面对强队时,我们总是显得自信不足,不是没有机会进球,而是机会到来的一刻,总是会出现动作变形或者脚下一软的场面,那临门一脚总是“不凑巧”。第61分钟,于汉超的一脚射门让国足十分接近打破逢强得分荒的尴尬,但这次射门略显绵软,遗憾地又一次差了一点力量。韩日世界杯三场比赛零进球,最近一年的热身赛,0:1负西班牙,0:8负巴西,0:2负荷兰,面对强队,国足需要一个零的突破。看得出,本场10人应战的国足面对强大的荷兰,防守压力巨大,全员力保少丢球。但本场比赛过后,国足应该看到,1:N输球远好于0:2,国足需要一个突破,而这个1可以大大提升球员的自信。

10对11,这场比赛或许无法完全检验国足与荷兰的实际差距,但至少在直塞传球的精准到位、连续传球的流畅紧凑、队员之间的默契呼应和技战术的执行明确方面,荷兰队都展现了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在无法扭转颓势的局面下,国足需要学会站着倒下,需要全力争取那粒进球,给关注国足的众多球迷一点温馨,也赢回自己的一丝尊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