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刘志军火中取栗终受审给官员三点警示

林伟

2013年06月13日09: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欲,人之常情,但须有度;若贪婪,终会自我毁灭。1953年出生湖北鄂州的刘志军,从19岁做养路工到50岁成为铁道部一哥,再到今天站在被告席上,贪婪有如索命毒瘤,成为他的“奔命剑”、“追魂手”,其最终结局也再次验证了“贪图金钱换来的是镣铐,腐化堕落失去的是自由”这一哲理。

应该说,与所有落马贪官的经历一样,刘志军也并不是一个与生俱来的腐败分子。在他的人生经历中,也曾以勤奋好学而赢得许多人的钦佩和赞扬,否则,也不会坐到原铁道部一哥的位置。然而,在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侵蚀下,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慢慢崩溃。而人的贪心一起,就似魔鬼出瓶。这不能不说是其人生的悲哀和悲剧。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刘志军用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给我们提出三点警示:

其一,要理性看待权力。这里讲的理性,是应该懂得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手中的权力意味着对党和国家担负的责任,意味着对人民群众应尽的义务。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执了政,掌了权,一定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非把事情弄坏不可。”刘志军过不好权力关,以权谋私犯错误,不是道理上不明白,也不是对政策规定不了解,根本原因在于自我放纵,私欲膨胀,把党性原则抛在脑后。权力加上私欲膨胀,必然导致腐败。

其二,要理性看待金钱。古人说,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就是告诫人不可贪心不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不忘宗旨,加强修养,“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时刻记住陈毅同志的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监督我,众目睽睽难逃脱。”否则,只能像刘志军一样,往往一时很“风光”,但到头来总要栽跟头。

三要理性看待自己。许多人自认为受党教育多年,世界观已经定型了,全身都是“红细胞”,不会出什么大问题。事实上,世界观的改造是不可能一劳永逸的,刘志军之所以在用权上出问题,根本还在于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因此,我们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时刻不忘改造世界观,自觉抓好理论学习,自觉接受政治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让自己所作所为经得起群众的评说,经得起组织的检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良心的自问。

如此说来,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才能保持公仆本色;慎独、慎权、慎欲、慎初,方能抗得住诱惑。在这方面,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和坚定,远离贪婪,远离腐败。不然的话,刘志军的“悲剧”还会重演。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