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要考生文胸换背心,莫如诚信植“内心”

 张玉胜

2013年06月04日13: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胸要换成背心,裤子穿松紧带儿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凉拖……这是吉林省一位高三班主任近日给学生们总结出的高考“穿衣宝典”。今年吉林省将实施“史上最严”高考安检,金属探测仪一响,即便只是文胸后面有两排金属搭扣,也将被拒之门外。(6月3日 新京报)

文胸、裤子、鞋子,这些原本与“高考”不沾边的衣着穿戴,竟堂而皇之地进入了一些高考学子们的“应试宝典”,其安检与作弊的博弈升级版可见一斑。尽管人们对此不无“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理解与无奈,但透过如反恐般“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防弊升级,人们不能不油生社会“信任危机”的悲凉之感。有网友诘问,难道未来的高考会发展成为一丝不挂的“裸考”不成?

诚然,随着高考作弊工具和作弊手段的不断升级,“史上最严”安检对于保障高考竞争的公平与公正不可或缺。但老话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缺乏基本信任的高考安检何以戒除无孔不入的作弊“贼心”,阻止防不胜防的作弊发生?联想到现实生活中每每发生的防盗门难“防盗”、保险柜不“保险”的情况,不断提升国人的诚信意识,才是“天下无贼”的治本克星。因此,在高考安检要求“文胸换背心”的同时,更要注重对莘莘学子诚实守信的品德培养。

即便是再严格、再先进的高考安检措施,终归都需要人去操作。而倘若操作者失却了诚实做人和诚信做事的道德底线,高考作弊便难以避免。以此次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安检为例。尽管吉林省要求对患疾病身体被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需出具医疗机构(吉林省医院)证明材料,方能入场。但如果基于信任缺失、人人可疑的考量,谁又能保证医院的“证明”不会有假;而患者不会在取得证明材料之后将送检金属牙套“掉包”为作弊工具?还有,掌握在检测人员手中的金属探测仪会不会因人为“故障”而对可能作弊者高抬贵手?

高考既是对万千学子十年寒窗学有所成的学识考试,更是对泱泱大国诚实守信国人素质的现实考验。从出题、印卷、押送到保管,从安检、考试、监考到阅卷,哪一个环节不存在泄密与作弊的可能,不需要为图公正而认真履职的诚信坚守?纵观过往的诸多案例,可以说弄虚作假表现在高考过程的各个阶段,甚至在高招录取的最后环节,仍不乏冒名顶替、张冠李戴的作弊发生。诚信才是打假治弊的治本良药。

维护高考的严肃性、公正度,需要提高安检水平,更需提升诚信的价值。事实上,与其说屡禁不止的高考作弊缘于投机心理的大行其道,不如说价值观扭曲让诚信品德的分值贬低。遏制高考作弊,必须从崇尚诚信开始。比如加强对学生的诚实道德教育,提升高考作弊者的失信成本,净化作弊器泛滥的外围环境,等等。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