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开庭“千年等一回”的“冷幽默”让人笑不出来

郭文斌

2013年06月04日09: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2日,有网友致电称,近日,他在安义县人民法院官网上看到一个公告:本院定于3013年2月21日上午9:30在第二审判庭公开审理喻某诉彭某、安义县国税局、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这样定在1000年后开审的案件公告一共有5条。(6月3日,大江网)

法院开庭竟然将时间定在千年之后,这样的“幽默”实在令人笑不出来。千年之后,可能连该法院都不存在了,到时候开庭的人都变成千年老妖了。开庭时间定在千年之后,显然是一个相当低级的错误,而避免这样的错误,不需要多少知识和技术,只需要有责任心。

其实,该法院的不负责是显而易见的。不仅犯错的不只是一条,且是五条,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如此“低级错误”已经存在了四个多月。记者还发现,该院网站“法院要闻”栏目自今年以来仅更新5条信息,“案件快报”栏目最新一条信息是去年11月8日更新的。显然,该法院是不将公告当回事,更让人气愤的是,面对这样的错误,法院却是强词夺理,说人员少,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这似乎在表明错得有理,错得“理直气壮”,这真令人哭笑不得。人员少,难道是出错的理由?难道就可以不承担责任?

网站的“低级错误”,至多是出个笑话,让人一笑了之,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如果法院因为人员少,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变成了“葫芦僧判断葫芦案”,从而出现诸多的冤假错案,如此做,则是相当可怕的。以小见大,细节之处见品质,一个这么低级的错误,完全可以照射出法院工作人员做事态度之敷衍。这样的态度显然不可能是只针对网站,很有可能“沿袭”到审判案件上。一个没有责任心的法官,也极有可能被金钱权力“左右”,其公正性就值得怀疑。

法官公正断案,不仅需要法律知识,更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唯有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才会作出公正的审判。连法院的开庭公告都会出错误,谁又能保证审判案件就不会出现错误。网友说,安义县法院,你能认真点吗?我要说,你能负责点吗?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