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呵护网络举报进入良性轨道

华池阁

2013年05月30日08: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央层面,对网络举报已有制度性的积极回应。作为网络社会层面,我们其实也更应当检视自己、规约自己。让每一次网络举报的力量,都变得那么真实有力,而不是相反。

刘铁男案的网络举报主角罗昌平现身说法,向媒体披露他此次举报后的心理活动,乃至他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从他说“三四月份是艰难绝望的”,到认为“网络举报仅是举报方式上的变化,制度上并无突破”,再到“不提倡媒体人去举报”“应保护受干扰举报人”的思考,其所思所想向我们呈现出一个网络举报者的真实心理活动。

这种活动,折射出当下网络举报的某种状态,更表明网络举报的“势”正在形成,一种正向的力量在生长,一种负向的力量在减弱。但这种此消彼长,并不是简单的数学加减法,而是都有着巨大力量的参与和左右。决定这种势的正向生长的,归根到底是坚决反腐败的党心民意。

罗昌平的说法,从一个侧面表明网络举报的艰辛,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从雷政富,到衣俊卿,再到刘铁男,高官都是在网络举报后落马的。单以刘铁男为例,的确是先后经过了内部人举报、媒体报道、老干部内部举报、罗昌平的实名举报四个阶段。但刘的落马,罗的实名举报在其中的影响有相当权重。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中央因应网络举报的查处力度。须知刘铁男是实权部门的副部级高官,民间渠道轻易把这样一个位高权重的官员拉下马,如果不是有非凡之力,又怎么能够?这个非凡之力,说到底,还是中央的反腐决心,另一个就是民众的关切。实名举报,比匿名举报更有威力就在于,它往往有真实性、负责任。而网络反响强烈、关注度高的背后,正是民心啊。当民众形成对一件事的高度关注,作为一个为民的政党,又怎么能够不对此进行回应呢?

是以,在网络举报问题上,惟一所担心的,乃是恶意造谣、中伤、假消息。这样的东西,不仅会伤害当事人,还会伤害中央反腐的决心,伤害民众反腐的热情。很难想像,一个经常出现这样东西的网站、举报者,会受到中央和民众的重视,会取得社会的信任。一次真实的举报,也许会打掉一个腐败分子。但一次虚假的举报,同样会让反腐的决心和信心产生疑惑。

当网络举报有了力量,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呵护这种力量,不要让那些虚假、恶意举报对冲这种力量。在中央层面,对网络举报已有制度性的积极回应。作为网络社会层面,我们其实也更应当检视自己、规约自己。让每一次网络举报的力量,都变得那么真实有力,而不是相反。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