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所长孩子15岁有编制”反衬监管成“花瓶”

陈国琴

2013年05月29日15: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5岁的小孩,初中还没毕业就已经有编制、拿工资了,为啥?就因为他爸是所长。”近日,记者接到读者投诉称,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利用职务之便,早早为还在上学的儿子捧起了“铁饭碗”,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现在已经领了6年。而记者在调查中又发现了更为震惊的事实:该单位中,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有10人,这些人中参加工作时年龄最小的才14岁,据称这些人中多数都是所长的亲戚。(据5月28日《东方今报》)

今年被称之为史上“最难就业年”,眼下,许多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正在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而犯愁。当然,如果能够进入政府部门拥有一个“铁饭碗”,想必更是很多求职者的梦想。然而,就是在如此现实社会困境下,曝出这样的消息,想必会令公众为之哗然。所长孩子在15岁时就可以拥有编制,继而每月享受着政府发放的工资。而且,当地这个水利局的下属单位,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多达10人,着实让人匪夷所思。

如此荒唐闹剧的上演,无疑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破坏,也暴露出当下一些监管制度的形同虚设。可以说,这位河道管理所的所长真是无法无天,将自己的特权演绎到了极致,不仅让自己的子女在未满15岁时便可以享受编制待遇,更是让自己的诸多亲戚也个个有份……

毫无疑问,面对如此问题的败露,不仅诸多不符合要求的人员要撤销编制待遇,相关的官员也应当接受党纪政纪,乃至法律的制裁。当然,问题不能就此了结。这么多人如此荒唐地享受政府编制,当地的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是如何把关的呢?

在当前中央大力要求转变作风的新形势下,在当前很多大学生为就业问题而发愁的大环境下,在公众渴望一个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氛围的大趋势下,如此问题无疑就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情真意切的“举报信”,对于有关部门来说,应当以此起事件为线索,顺藤摸瓜,进一步深挖问题根本,给大众一个详细交代。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