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29日集粹:别让百岁老人杨绛寒心 不"拼爹"才能青春飞扬

2013年05月29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盗车杀婴案判赔太少折射司法悖论

盗车杀婴案判赔太少,让我们再一次清楚地看到了,现行有些法律规定既背法理也背情理的一面。期待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能够在适当的时候作出适当的修改和调整。

北京晨报:别让百岁文化老人杨绛寒了心

书信的著作权、发表权、发行权,以及公民的隐私权,会否因这次拍卖而受到践踏,这里先不提。书信能否在不征得发信人同意就擅自拍卖,这里也先不提。只想复述一句杨绛老人前几年的讲话,那时她早已整理完家人的作品,正随意地整理着自己的作品,老人说:“做完他们的事情,心里才踏实,剩下我自己的事,已经不要紧了,即使现在走了,也可放心了”。

中青报:不“拼爹”才能青春飞扬

让很多人羡慕并寄予厚望的“改革开放一代”,不该如此务实求稳,甚至未老先衰。他们应该有自己的青春梦想,我们的社会也应该为他们的创新、冒险、努力提供制度保障,尽可能保证上升渠道的畅通,打破逐渐固化的利益格局。

广州日报:13岁少女被铐,个头大有风险发育需谨慎?

对待将少女戴手铐的恶劣事件,必须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绝不能允许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因为此事不仅是对少女权利的伤害,更是对当地政府公信力的伤害。一旦当地政府公信力坍塌,重建过程注定漫长而艰辛。

燕赵晚报:冬虫夏草何以成为“科学笑话”

曾几何时,被吹捧得神乎其神的血燕,被戳穿了神话,学者称燕窝几乎没有什么保健效果,吃燕窝不比吃鸡肉好;喝胶原蛋白可美容、延缓衰老的神话也被打破……为何这类骗人的神话那么有市场?又为何粉碎神话的往往都是媒体和专家,我们的监管部门哪里去了?冬虫夏草成为“中药神话,科学笑话”,难道不该引起监管部门的反思吗?

北京晚报:“乌龟王八”岂能算是正能量?

什么叫体面?给人穿“乌龟王八”的马甲肯定不是。就算是为了激励和鞭策,这也无论如何不能被视之为激发正能量的做法。纵观劳资纠纷,谁强谁弱一目了然。眼见着企业对员工做出这种羞辱,被曝光后还强词夺理地解释,我们不无遗憾地想知道,工会在哪里?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的组织在哪里?

解放日报:换个思路看“最难就业年”

如果相关部门、机构都能够正视大学毕业生的实际难处,为他们面向基层或民企就业扫清障碍、理顺通道,我们相信,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天地会更加广阔,所谓“史上最难就业年”也将不再成为热议的话题。

北青报:回锅肉“濒临灭绝”,不只伤吃货的心

“濒临灭绝”的回锅肉不应只伤吃货的心,也应当好好给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个醒。如果想打出自己的品牌,还是要把消费者的安全放在首位,如果只追求眼前的蝇头小利,置商业信誉于不顾,那未来垮掉的将是整个行业,这方面国产奶业已经付了不少学费。而消费者也应适时改变消费观念,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付出必要的成本,不能为了贪小便宜,而吃了损害健康的大亏。

法制日报:清理会员卡,渐次张开的反腐臂膀

其实,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对政府工作人员持有奢侈消费场所会员卡多有限制,在这方面,我国尚无相关的有针对性的明确规定。那么,就请从现在开始,从清理会员卡这件实事开始,渐次张开反腐的臂膀,扎紧制度的笼子。

南方日报:给孩子送上权益保护的“节日大礼”

毋庸置疑,儿童保护机制确实需要整体推进,但这并不意味着改革可因此止步不前。整体也是由局部构成。强调整体推进,并不妨碍在单个制度上的深入讨论,而只是要提醒单个制度的改革也需注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锁反应。尤其要避免只管立法、罔顾执法的“舆情应对式”制度反应,这种短视行为很可能会伤害到作为整体制度的改良。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