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作速览)

陈先义评《苦难辉煌》:回望中开启新的辉煌

陈先义

2013年05月28日08:2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视播出的12集历史文献纪录片《苦难辉煌》,反映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辉煌的艰难历程,像警示钟一样提醒着今天每一个共产党人,应该从对历史的回望中获得启示,珍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辉煌,并继往开来,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纪录片要讲述的内容十分丰富,但它最核心的是要告诉我们一个真理,那就是中国要前进要发展,必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符合中国国情的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有句被全世界媒体赞赏的话:“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这段话是我们党90余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为探索这个真理,我们的党和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这是值得我们不断回望的“苦难辉煌”。

  纪录片中,许许多多的珍贵画面告诉我们,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从晚清到民国,曾有过不少志士仁人都在艰苦寻觅,比如康梁变法,比如孙中山领导的革命,等等,但都由于这样那样的历史局限,没有寻找到一条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苦难的正确道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才真正出现了新曙光。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正确的革命道路的探索,依然充满了苦难和艰辛。这90余年的奋斗历程,包括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既充满艰险又充满神奇,既历尽苦难又辉煌迭出,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寻路历程。纪录片对这一历程进行了生动地表现和深刻地揭示,气势恢弘,引人深思。

  纪录片《苦难辉煌》依据的版本是金一南此前创作的已经风靡全国的同名专著。把一部数十万字的图书搬上荧屏,如何取舍,如何运用画面语言加以展现和叙述,如何更加凝练也更加感人地突出主题,这一切都对编导的再创作提出考验。我们现在看到的12集纪录片,大量运用实情实景,采访了大量的历史见证者,“当事者说”的叙述方式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观看过程中常常让人血脉贲张,心情激动。

  一部文献专题片,今天看起来之所以撼动人心,还因为它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虽然中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我们今天更加需要坚定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信心。党的十八大向全世界传达了坚定而自信的声音,那就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走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之路。这条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得来的经验。这是《苦难辉煌》最重要的现实主义。

  《苦难辉煌》同时也给我们一个重要警示,那就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信仰,丢掉了信仰,我们的事业可能归于失败。片中介绍了许许多多为坚持理想信仰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驱,这些先驱们的理想信仰常常使我们感慨万千。今天我们的队伍里有人竟为了权钱色而轻易地放弃理想信仰,这和老一辈共产党人以生命坚守理想信仰相比,怎能不让人深思和反省?

  今天,许多事情让我们倍感痛心,有些人打着研究历史的名义,却不是从历史中汲取有益的东西,而是以卑劣的手法解构历史,弄一些所谓花边新闻来恶搞革命前辈,这是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中国人都无法接受的。《苦难辉煌》通过往事追忆,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伟大的党,尽管我们今天依然面临着新时期的执政考验,但作为一个经历90余年历史考验的政党,只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为期不远。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8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