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27日集粹: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年05月27日16: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日电讯: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现代化的本质,仍然是人的现代化。如果更多的人能够仓廪实而精神文明,走向世界的中国人就会受到更多的欢迎,就会更少些不合情理但似乎无奈的“提醒”和“限购”。

日理万机的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华西都市报:埃及刻字 有德有信,自知敬畏始

树德立信,需从知敬畏、守法纪开始。公德和私德,基本公序良俗、制度敬畏,在日常小事里,在咿呀学语、蹒跚学步时就应潜移默化地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体会到“仁义礼智信”、感受“明德”“修身”与“守法”内蕴。这或许是培养“有德有信中国人”的最基础教程了。

光明日报:“逢雨必涝”的城市须尽快“体检”

在城市抗涝抗灾能力显著提升之前,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有更多的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在雨季之前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易涝区段进行标注,并且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进行实战演习,都是防范暴雨灾患的有效方法。通过全面“体检”,摸清城市排水防涝的现状与问题,也能为今后编制改建规划打好基础。

新京报:一位大二学生眼中的就业难

很多时候,大学生像是生产加工线上的批量产品,没有形成有竞争力的专业能力。而许多学生为了不让家里失望,就开始选择那些对专业要求不是很高的行业,比如卖保险,或者去做保健品销售,迫不得已把自己的梦想扔掉,而在残酷的生活中艰难生存。

解放日报:“一斤酒量”与谁醉?

要从根本上杜绝公款吃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样只能消停一时。还是要靠改革,靠“放权”,把企业的自主权还给企业,把市场的决定权归还市场,尽可能压缩大到受贿小到吃请的权力寻租空间,别让我们再把“拓展业务”的战场再集中在“接待”的酒席上,别让企业公开招收“一斤酒量”的“陪酒女”的广告再堂皇地贴进大学里!

东方网:“一定把灾区学校建得更坚强”需要良心胜过技术

地震发生了,校舍倒了,好像是地震造成的,但追根究底,多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只有从重视教育、保护下一代的高度着想,像日本那样把校舍建成“最安全、最放心”的地方、甚至是群众的“第一避难所”,才对得起作为一个人的最基本的良心。

燕赵晚报:“口罩实名制”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更主要的,相关部门及相关人物在此事件中应当承担什么责任,都要有个说法。只有这样,才能遏制政令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冲动和不负责任。权力无法无天,权利必然举步维艰。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别说“口罩实名制”,一切皆有可能发生,这是非常可怕的。

京华时报:高管候选院士遭质疑要警惕

倘若只是试探民意,敷衍舆论,则高管候选院士势必深陷“评选一次,质疑一回”的泥淖,严重损害制度的公信力。对此,有关部门必须正视公众质疑,一方面建立更加科学的央企高管选拔制度,真正遴选出业界认可、公众信服的高级管理人才;同时,改革院士评选制度,变政府认定为社会评选,让公众参与进来,增强评选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法制日报:营养餐成“唐僧肉”终致中毒发生

当务之急,是学校在采购中实行阳光采购,公开产品的价格、货源等,大力创造条件接受家长和公众的监督;而对胆敢打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的不法分子要在党纪政纪、司法执行上予以严惩,而不是出了问题“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让完善的执行力迫使那些人不敢打孩子的主意,不敢从孩子嘴里抢食。

钱江晚报:打白条,谁背书

其实公款消费的挤出对餐饮市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那是畸形的消费,那一堆堆白条创造不了GDP,反而会将你吃穷。当商家不接受白条的时候,也许就是我们的公款吃喝风真正被刹住的时候。因为,对利益最为敏感的经营者,都已经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公款吃喝已经被关在了笼子里,它再也没有这样的自由度和威力可以为那些白条背书了。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