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透明”校服的招标程序透明吗?

叶祝颐

2013年05月24日10:1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河北正定一中为该校高一、高二学生发放了两套一模一样的夏季校服,有学生反映,该校服比较轻薄,材质为网眼布料,导致学生的内衣若隐若现,一些黑色、红色等深颜色内衣更是可以看清楚颜色,这让不少学生尤其是女生感觉十分尴尬。不少学生因为害羞,拒绝穿该校服上课。(5月22日《燕赵都市报》)

  尽管从美学的角度讲,“透明”校服能衬托少男少女的曲线美,展示学生的青春与活力;尽管校方辩称,该中学的校服出于穿着凉快考虑,但作为全校统一的服装,校服应具有普适性,适合学生身份,不能让孩子穿着尴尬。因此,“透明”校服无疑是值得商榷的。校服的透明度是否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应该听取家长、学生的意见,而不能只由学校说了算。

  而且,我们应该明确一个基本概念。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明确规定,中小学不得向学生收费统一购买教学辅导材料和学具,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卧具。正定一中统一校服本来就涉嫌违规。

  当然,统一校服不是一地的风景,好多地方都在这么干。应该承认,统一校服在整齐划一、提升学校形象方面,确实有它的好处,再加上大部分家庭具备统一校服的经济承受能力,如果不是校服“透明”带来尴尬,家长或许能够接受学校统一校服的安排。所以,我并不想在该不该统一校服的问题上过多地浪费笔墨。

  问题是,即使统一校服有其合理性,我们也不能忽视“透明”校服背后的透明程序问题。

  校服为什么会“透明”?除了家长责怪学校不会选择布料与校服式样以外,自然会让人联想到另一个问题:校服招标采购是否有腐败嫌疑,是否有人吃了回扣,导致校服偷工减料,面料“透明”?当然,猜测归猜测。要消除家长疑问,一方面需要学校自证清白,公开校服招标采购程序与招标价格,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看看学校校服招标采购程序是否合法,认真核算校服生产成本,确定校服的性价比。

  如果校服招标采购程序本身不合法,或者校服价格不合理、存在腐败空间,自然应该从法律层面来矫正。即使学校在招标采购环节是清白的,出现“透明”校服仅仅是因为校服设计理念问题,学校仍然不能免责。

  一个明显的问题是,校服需要家长掏腰包,校服穿在孩子身上,学生与家长在校服面料选择、设计方面就应该拥有话语权。学校为何不事先征求与校服有切身利益关系的家长与学生的意见呢?如果当初学校拿几个样品展示出来,征求学生与家长的意见,或者让学生试穿一下,或许就没有这种“透明”校服的尴尬。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