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莫言买房撞了青春理想的腰

张军瑜

2013年05月22日10: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微言大义

  □张军瑜(河北邢台)

  莫言在北京买房了。200平方米,360万元,新房位于北京五环外。(5月21日《武汉晚报》)

  曾经有记者问莫言打算如何处理700万元人民币的诺贝尔奖金,莫言开玩笑说,打算在北京买房,不过以北京的高房价来说,可能也买不了多大面积。

  即便是诺奖得主也住不进北京三环内。如同信仰一般存在的文学殿堂最高荣誉——诺贝尔奖,被五环秒杀了一半。莫言尚且如此,想想那些默默无闻的北漂一族,辛辛苦苦为北京作奉献,多少年了却连房子都买不起。没有住房,就没有户口;没有户口,子女入学就成问题,这一代受的苦,眼看着又要延续到下一代。

  在冷冰冰的事实面前,如果大家都认为这个星球上最耀眼的荣誉,还比不过北京小区的一间厕所的时候,大概年轻一代再去追求这种信仰的时候,就会感到很纠结。

  房价可能又是一轮上涨潮。国八条、国六条、国五条,没一条能管得住房价。我们暂且不去讨论房价这样涨到底是对还是不对,在这样的上涨趋势面前,有一条是肯定的,当我们看着那么多年轻人在大小城市里为了一套房子而奔波、流汗,当所有的梦想都聚焦于此的时候,我们想不到那些曾经的青春飞扬、那些曾经的远大抱负,还剩下多少空间、多少精力、多少金钱能够供其安放。

  在依靠房价拉动经济增长,在依靠房价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喜笑颜开的“神话”背后,是无数小人物苦涩的奋斗和坚持。有人在鼓吹房价,有人在主张放任房价上涨。如果这是正确的经济规律,那么在这冷冰冰的正确之下,在一种更大的国民情怀之上,我们是不是应该再去考虑一下那些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在一个高房价时代,那些普通青年的青春究竟该如何安放?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