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张艺谋委员,请站出来说几句

胡洪波

2013年05月15日11: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焦点观察

如果连做守法公民的底线都守不住,试问张委员如何履职呢?

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成了热点人物。这一次,不是因为他的电影作品,不是因为他的政协提案,而是因为他“超生”。网曝,张委员共生7个孩子,甚至有人戏称他为“葫芦娃他爹”。

奇了怪的事,此事自去年10月曝光,到今年5月受到“众议”,一向以英雄、硬汉示人的张委员倒真沉得住气,面对全国媒体的报道、网民的质问、甚至是粉丝的纳闷,张委员好像消失了一样,就是不吱声,不回应,半年多也听不到任何声响。

这回张委员好像“摊上大事了”。面对这出大戏、这部大片,观众们不依不饶,非得搞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可。看戏不怕台高嘛,一定要理清剧情的来笼去脉和主人翁的命运归宿。于是,高潮一个接着一个,最新爆料称,张委员的孩子不止7个,而是8个,因为第8个没有得到张父厚爱,才愤怒揭曝。

捂是捂不住了,不管剧情多复杂,不管有多苦,我建议张委员还是说几句吧。

首先,张艺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国家大针方针是要参政议政的,其自身形象直接关乎政协委员的荣誉,因此必要向人民作个交待。政协委员的身上,承载着人民的许多期冀。且不论其能力水平和影响力,起码其道德操守应该得到人民的认同,起码应该遵纪守法、不能做违反国家政策法律的事。因此,做守法公民应该是代表委员的政治底线、操守底线。如果连这一条底线都守不住,如何履职呢?所以,张委员您必须说几句。

其次,作为一个名人,张委员也得说几句。张委员是国际知名导演,艺术大师,影响力巨大。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委员用艺术作品在感召观众、尤其是青年人的时候,其生活态度和婚姻家庭也在无言地上演,影响着众多追随者。因为是公众人物,他的一言一行就像一面旗帜,指引着公众的价值取向,上行下效,浩浩荡荡。“孩子只生一个好”,这口号已经喊了几十年,且已被公众平静接受了。突遇张委员门下的七八个孩子,这下如何理解呢?所以,张委员,您真得说几句。

张委员的作品中塑造了许多英雄,他也亲自出演过一些爽朗明快的汉子形象。作为一个男人,需要有起码的担当。如果所传是真的,就要担当起七八个孩子父亲的职责,做了就是做了,错了就是错了。就是在国策上错了,这回也不能在道义上犯错。死不吱声,不答不应,提起来一条,放下来一堆,不给公众一个明确说法的同时,也没有给孩子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不像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做的事。所以,张委员,还得请您说几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