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为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赵松

2013年05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连日来,众多纪念卫国战争的爱国主义影片集中展映。  

  爱国主义影片曾在苏联时期起到精神引领作用。卫国战争前,大量国防主题的电影问世,激发了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人们保家卫国的信心。卫国战争结束后,军事爱国主义影片成为提升国家观念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载体。

  电影若想赢得青睐,必须以其特有的方式有效回应观众的渴望。俄罗斯著名导演安德烈·马柳科夫说过,刻意的爱国主义教育不会收到好的效果,如果无法找到适当的“语调”,难以感染观众,让观众信服。

  当下流行的俄罗斯爱国主义影片,无疑找到了这种“语调”。首先,主人公年轻化、生活化,不再是“高大全”形象。主人公往往经历命运的跌宕起伏,直面生活的迷茫困惑。其次,这些影片尊重历史、反思历史,用感人的故事教育俄罗斯新一代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背叛祖国。

  影片《我们来自未来》的主人公切列普是位玩世不恭的年轻人。他对历史一无所知,甚至崇拜希特勒。他穿越时空隧道,重返二战战场,看到战争带给人们的痛苦后懊悔不已,最终用锋利的石头划掉了纹在左臂上的“铁十字”。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过:“我们必须为未来奠定坚实基础,而基础就是爱国主义。”2001至2010年,俄联邦政府先后公布并实施两个五年期的爱国主义教育纲要。俄罗斯政府向俄电影生产商订购“能够充分体现俄罗斯主流价值观、社会价值和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影片。

  德国著名电影理论家齐格弗里德·克拉考尔说过,电影比其他门类的艺术更能反映一个国家的民族心态。俄罗斯年轻一代正从爱国主义影片中认识祖国、了解历史、凝聚力量。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