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救灾收费,情理皆悖

赵查理

2013年04月24日09: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图/唐春成

  4月22日,山东一运送药品的救援车队通过连霍高速豫陕收费处时,遭遇河南高速管理收费站的阻拦,被告知不缴费不予放行。河南省高速公路方面解释:救灾车辆可以免费通行,但需要提前办理相关手续。最终,华仁药业的工作人员缴纳了车队四辆车的高速通行费用,共计1620元。车队人员指出:救灾车队在山东省境内时,高速通行是全部免费的,河南高速的态度和做法让人心寒。(4月23日新华网)

  于情于理于法,河南高速收费站都不应卡住救灾车辆,而一天内大变脸的政策说明现有管理制度存在问题。高速过路费当然不是想收就收想免就免,公众期待的是,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应该有应急预案,且能在灾难来临时第一时间开启,以便让救援车辆可以无障碍地免费通行。在非常时期,一分钟的阻断和延宕都是对生命的漠视,也难免招来国人的挞伐。

  有道是:灾区有难八方援,“高速”不能只认钱。应急预案早开启,莫让热血被浇寒。另有诗为证:设卡不能只为钱,救灾物资莫阻拦。灾情就是通行证,阻隔爱心情何堪!

  文/赵查理 诗/流水无声、随遇而安 题/鹿台一卒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