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城管与摊贩“对跪”值得反省

大林

2013年04月16日08:1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组照片在网上热传:一名身穿“城管执法”背心的城管队员与一名摊贩面对面跪着,旁边站满了围观的市民(昨日《武汉晚报》)。

对跪发生于武汉。摊贩50岁左右,是来汉谋生的外地人,当事城管队员是入职不足半年的新人。因为占道经营,手推小车被扣下,于是一个大男人当街下跪了;为了不引起围观市民的误会,年轻的城管队员也当即跪在了地上。就这样,两人在地上“对跪”了1分多钟。

一方为了谋生,一方为了职责,城管与摊贩的纠结几乎天天上演。作为武汉人,我不希望这样的“对跪图”出现在自己生活的城市,同时对当事城管队员的克制态度给以理解与认同。毕竟他没以更强势、更霸道的面目出现,将一个城市管理行为搞成一个恃强凌弱的社会事件。

然而,不管是对人还是对城市而言,下跪都是不雅的形象。男儿膝下有黄金,腿一软尊严就跪没了一大半;城市文明最讲究的是以人为本,找不出任何非让人下跪不可的理由。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情不自禁、身不由己“对跪”的背后,无疑有值得反省的问题。

摊贩下跪,显现出弱者的无奈。在城管那里,查处占道经营,没收摊贩推车,不过是职责所在;而在摊贩那里,每天有个地方售货赚钱,则是生活的主要寄托。那辆不起眼的小推车,很可能承载着一个男人的责任和全部梦想,对家庭、对自己的人生期待。所以,他会常常听不进城管的劝诫,在街头路边与城管打游击;没收其经营车辆,如同撕碎他的梦想,掠去他的魂魄。这时候,他会觉得留住梦想的唯一选择,就是向管理者下跪讨饶。

摊贩下跪的无奈,可以究之于准备不足。从农村到城市谋生,可能不差吃苦耐劳、流泪流汗的准备,但不一定准备好了,如何从生活习惯、人际交往、遵守规则等方面,尽快地适应城市、融入城市。你有进城寻梦的权利,但没有拒绝管理的自由;你在全力淘金赚钱的时候,应尽可能不为城市的脸面与秩序带来脏、乱、差。所谓入乡随俗,既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所谓同为城市主人,就是这里每一层次的环境优劣,都是我们共同造成,由我们共同分享。这样做了,引起下跪的情节还会发生吗?

面对下跪的摊贩,城管怕引起误会而不得不以下跪应之,从一个侧面凸显城市管理思维、办法、手段,有陷入逼仄胡同的危险。我们常说,管理的终极目标,一定不能游离于以人为本之外。这个“人本”,既应体现城市居民的生活需要,也当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包括为其提供更好的行政服务、更优的经营环境。具体到摊贩管理,有两个层次不能不提请注意:“占道”的认定是否科学合理,是不是所有街道所有时间都容不下一个小摊、一辆推车?“占道”的查处是否适度,是不是除了掀摊子、扣车子就别无他法?

可以肯定的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对跪”,不只是两个男人的无奈,更是城市管理机制的尴尬。引起被管理者下跪是一个问题,管理者只能应之以对跪是另一个问题。如果通过反省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我相信“对跪”就会变为普遍的“对笑”。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