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祭拜也念“限”字诀?

2013年04月15日15:2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清明时节,家家祭拜先人,寄托哀思。城市中因为这个风俗,每年同时奔往公墓的人潮,络绎不绝。人气足,可见城市多数人都不忘古训,常怀孝心。当然人多,事儿也多,城市管理的成本也高。随着城市人口的膨胀,拜祭人群的增加,总有新需求会冒出来:比如,广州银河墓园中的拜祭桌轮候,便成为一些市民议论的话题,更有市民提出希望限时拜祭,以便加快拜祭桌的流转。

  何为“拜祭桌”,其实是指骨灰安放楼周遭,墓园为了方便人们拜祭,设立的一些桌子,这些桌子原本是给拜祭群众休息小憩之用。但由于许多拜祭家庭都带着许多牲礼祭品、花束奠仪等,在祭拜时,往往把先人遗灰和祭拜物品一块儿安放其上。久而久之,这些桌子便约定俗成变成“祭拜桌”了。据报道,银河园里的这类桌子有三千多张,平常是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轮候的。由于不少家庭拜祭时间很长,所以,在正清或者一些拜祭高峰期。未能先到的祭拜者,就不得不排队轮候了,据说,某些时段,可能得排上两三小时的队。从直觉出发,限时祭拜便作为解决“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办法提出来。

  凡遇到管理上或者公共资源配置不足的时候,限这个、限那个就成为某些人的灵丹妙药。日常生活中,我们被“限”还少吗?限速、限购、限行、限外、限牌……现在,还要限时祭拜!事实上,限时祭拜看上去听上去很好,似乎这样就很公平了,殊不知,这个所谓公平里面,却很难公正地实施的:两个人祭拜和10个20个人祭拜的时间如何区分?离骨灰安放处远近不同的又怎么算?每个家庭的人员不可能同时到达,那么所有人都在排队处等待吗?造成拥挤又怎么算?由什么人去卡这个祭拜时间的超时与否?用时越长就收费越贵(典型乱收费)?清明时节可能有风有雨,如果一堆人在等待限时祭拜,就不会造成新的瓶颈吗?——总之,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灰暗的。

  其实,清明节的拜祭桌轮候,不过也就是一年一度的轮候,不便之处,并非不可克服,而且,仅仅限于骨灰安放楼拜祭的群众,为什么要大动干戈去在拜祭时间上“均贫富”,按所谓的新游戏规则行事且增加各项资源呢?这是否有些脑残呢?很简单,按照骨灰安放的规模,拜祭高峰时适当增加一些临时的拜祭桌,找几个显眼的地方,像停车场公布车位那样随机公布祭拜桌的使用情况,让市民自由调剂,岂不让等待者心里有数?公共资源的调配,不仅仅光考虑和执着于公平,最重要的还是要考虑如何能公正实施。(唐螂)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