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民宅突陷天坑真相不能被掩埋

王石川

2013年04月07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民宅突陷天坑真相不能被掩埋

  3月31日,河南省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突发地陷,一处民宅没入“天坑”,导致一名老人死亡。截至6日,当地42户村民被迫撤离已长达一周。村民怀疑,地陷与从村庄地下经过的许昌铁矿巷道有关。

  惊魂难定!当人们喟叹“走路死”时,其实,安坐在家里也不安全——民宅瞬间没入“天坑”,这是不折不扣的飞来横祸。与其说是飞来横祸,不如说这是一场早有危机的灾难,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许昌铁矿在村子地下掘进巷道时,放炮的声响和震感越来越大,村里许多房屋都出现了裂缝。更诡异的是,距地陷事发处不远的垂直地下就有一条巷道经过该村,但铁矿地下建设完全对村民保密,村民毫不知情。

  老人伤亡已逾一周,如何告慰死去的老人,如何让数十户村民找回安定?生命不容草菅,安全不容放逐,老人被埋不是天灾而是人祸,真相绝不应被掩盖。

  今天碾轧庄稼明天可能碾轧生命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从3月起,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五龙乡周家山村、柏树王村等6个村的耕地被推平了。已有半尺高的冬小麦和油菜花再过3个月左右就要收割了。6日,甘肃天水市麦积区委外宣办回应称,该项目已全面停止施工,待夏收结束后,该区将组织施工队伍进场施工。

  耕地被推平,对村民来说,“今年收入没了,口粮也没了”,这是一种无法言说的苦痛。不经村民同意就推平耕地,这是对村民土地权和财产权的践踏。当初是谁指使推平耕地的?当事人是不是该负担法律责任?

  据悉,为了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该区争取到省级切块资金土地整理项目。初衷再良好,也不能霸王硬上弓。最近发生多起征地悲剧,如果放任这类恶行,今天碾轧的是庄稼,明天碾轧的可能是生命。每一起悲剧背后,都有村民的维权无力,是该改变这种失衡的状况了。

  候车凳不便民折射出管理粗糙

  “一张公交候车长凳,高不足20厘米,真不知道是让人坐的,还是绊人脚的,这样的凳子还不如不建。”近日,广西南宁市民抱怨公交候车凳太矮,原本为民服务的公共设施不便民。南宁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负责人称,公交候车凳新建时在40厘米至60厘米之间,每次道路改造都会将路面抬高10厘米至15厘米,导致候车凳越来越低。

  公交候车凳有多低?从市民谑称“龟背、油条、光棍……”可见一斑。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市民不仅坐不成,还经常被“凳矮矮”绊倒,便民凳如此坑爹,谁之过?表面上看是负责道路改造的部门太粗心,实际上折射出管理太粗糙。

  今日主笔王石川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