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美丽中国岂容“动物之殇”

李斌

2013年04月02日03: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延庆首现白鹤,内蒙古阿拉善迎来黑嘴天鹅……连日来,择地而栖的候鸟良禽,给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打出高分,反映出生态环境的改善。

  珍稀动物引人注目,然而,更多野生动物却还在视野之外。湖南千年鸟道变成候鸟死路、广西东兴野味生意兴旺……不久前媒体报道的滥猎、滥食、走私野生动物乱象,让人震惊,更让人警醒:美丽中国,岂容动物之殇?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一条规定,“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然而在少数人眼里,“利用”要远远大过保护和发展。从食用野味到贩卖皮毛、驯化表演、商业化标本制作等,催生出围绕野生动物形成的灰色利益链。

  截断这条利益链,法律利剑不可或缺。必须理顺部门权责、严格执法,加大惩处力度,把更多野生动物纳入法律堤防之内。消除这条利益链,公众参与也必不可少。很多观鸟社团因爱鸟而护鸟,一些环保组织唤起公众关注,社会组织潜力巨大。激发制度之力、社会之力、个人之力,我们才能与动物伙伴共享美丽中国。

分享到:
(责编:崔东、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