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第一追问:“维C银翘片”为何不惧丑闻缠身?

2013年03月29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吴 帅

  近日,央视调查发现,广药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不仅其原材料经过工业硫磺熏蒸,造成药材有效成分受到破坏,而且还会导致中药材原药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使成分与实际不符。对此,广药方面回应称,公司已经停止销售维C银翘片,并对相关产品进行了封存。(3月28日《京华时报》)

  前几年,上海、四川、山东等地就曾曝出维C银翘片质量抽检不合格的消息。如今,类似的质量丑闻再一次卷土重来,究竟是老病一直未除,还是一次偶然事件?

  显然,生产者并不惧怕这样的丑闻缠身。“不惧”体现在销量上,在感冒药市场上,“维C银翘片”是一种明星药物,长年畅销。看起来,一次次的负面新闻,并没有改变这种结果。它传递一个不安的信号,即在药品市场,质量问题没有对生产者造成致命的“杀伤”。人们的注意力总是很快转移到下一个丑闻上,似乎丑闻与危机没有发生过。

  对于一件药品来说,畅销可能是一种运气。质量有缺陷、丑闻缠身的药品还能卖得红火,离不开这样的社会背景。在非处方类的药品市场,药品畅销与药效和质量没有决定性的关系,只取决于广告投入的结果。有调查者发现,一家生产多种“明星”药物的公司,广告及代理费可以占到利润支出的50%以上。但在药物研发上,投入却少得可怜,远远低于国内医药企业研发投入的平均水平,药品卖广告似乎比疗效更重要的。

  患者不顾及药品企业的丑闻,也与就医成本有关。感冒服维C银翘片,是一种廉价而方便的选择,药店随处可买。很有趣的是,医生也同样可能开维C银翘片等之类的复方感冒药物。

  丑闻是引发更大的丑闻?还是到此为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都取决于药品监管者的态度。让患者能吃到更多的放心药,媒体的作用只是揭示问题,但关键在于解决问题。据报道,药品生产地的药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问题要处理,但如何敦促药品企业提高生产标准,严格进行药品检测和退出机制,还需要制度的保证。

  广告能够顺利打造一个“明星”药物,也说明患者是缺少权威信息指导的。药品质量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丝毫马虎不得,希望管理者用行动来展示对药品生产的有力监管。

  第一追问:“深喉”能否撬开“27岁副县长”更多内情

  第一追问:湘潭“85后”徐某凭啥当上副县长?

  第一追问:五道口房价"10万一平"是怎样炼成的

  第一追问:副市长座驾超速61%系“工作原因”?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