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提高公共政策科学化水平

刘丽霞

2013年03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我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较大差异,行政管理任务艰巨而复杂。因此,在强调依法行政的同时,还需制定和实施更加灵活而规范的公共政策。科学化是公共政策的核心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公共政策的实际效果。制定公共政策必须尊重客观实际,遵循客观规律,大力提高科学化水平。以备受关注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为例。在我国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公共假期已有100多天的情况下,解决“有钱”之后的“有闲”问题很有必要。这一纲要的制定和出台,有利于引导树立健康、文明的休闲理念,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旅游休闲需求,提高国民生活质量,体现了公共政策科学化的要求。

  公共政策科学化,是指决策者充分利用现代决策技术及方法特别是公共政策的理论和方法,采用科学合理的决策程序进行决策。这是推进我国改革发展、提高政府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条件。制定和执行任何一项公共政策,都必须在尊重客观实际、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按照科学原则和方法进行具体操作。如果脱离客观实际,背离客观规律,就不可能实现预期的政策目标。推进公共政策科学化,一方面应转变观念,提倡科学、民主精神,形成以信息、咨询和监督等子系统为支撑的现代公共决策系统,建立和完善公共政策科学化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应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提高公共政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提高公共政策科学化水平,首先要求决策者及参与者具有科学决策理念,即运用科学的决策理论和方法进行公共决策的理念,着力做好重大问题的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其次应营造良好的决策环境,形成一个以决策子系统为核心,以信息、咨询和监督等子系统为支撑的现代公共决策系统;第三应遵循科学决策原则,如信息原则、预测原则、程序原则、可行性原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等,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决策团队,强化决策者的道德约束,树立公共决策的公共利益取向,不断提高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第四应实现决策过程的程序化和决策方式的现代化,决策过程应从问题界定开始,经过作出决策、执行决策、过程监控、结果评估与反馈,实现公共决策由经验型向科学化转变。

  提高公共政策科学化水平,还须提高公共政策民主化水平。公共政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是相辅相成的。公共政策科学化的前提是民主化。没有民主,不可能广开思路、广开言路,就谈不上尊重实际、尊重科学、尊重人民创造,也就没有科学化。公共政策民主化,必须依靠科学的程序和方法,否则只能是形式上的民主。民主化是科学化的基本前提,科学化是民主化的必然要求。还应注意,公共政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在现实中有时会出现冲突。如专家的专业判断与群众的实际认知的冲突,公共决策过程的封闭性与群众参与的冲突,以及决策者的整体和长远利益考虑与群众基于自身偏好的利益表达的冲突等。因此,在强调公共政策科学化的同时,有必要兼顾决策的质量要求和群众的参与要求,提高群众参与环境下的公共政策科学化水平。

  (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