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第一追问:湘潭“85后”徐某凭啥当上副县长?

2013年03月22日15: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吴明洋

  湖南湘潭85后出生的徐涛最近“摊”上了事儿了。有网民质疑,2007年考取选调生后,工作5年历经9个职务,于2012年12月当选为湘潭县副县长,提拔得也太快了吧?而且从2010年至今,他还在湘潭大学攻读自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针对网民的质疑,当地组织部门已作出了回应,大体意思是一切选拔合规合理,没啥问题。小伙子人年轻且优秀,当时湘潭市又缺副县级干部,所以就被提拔上来了。不过,从舆论反应来看,依然有不少人对此嗤之以鼻,表示不相信。

  当然并不是说舆论质疑的就一定正确,事实上许多出自干部家庭的年轻干部中不乏优秀之人。而且古往今来,年纪轻轻就担当大任者也不少,甘罗12岁拜相,孙权19岁雄踞江东……再说85年出生,掐指一算,而今也有二十七八,不算太年轻。舆论不能简单“以龄取人”,搞有罪推定。

  但这也不意味着舆论是在瞎质疑、乱操心,因为在这起事件中,有些地方的确让人感觉不太对劲。比如徐涛读研期间得以提拔,组织部门是如何考核的?在郴州参加选拔考试,为何在湘潭破格提拔?而且据说,徐韬在校的两年多时间里,经常“翘课”,请假次数明显高于其他同学,且重修课程比较多,“有五六门。”

  再联想到去年湘潭“神女”事件,面对舆论的质疑,当时地方组织部门给出的解释也有“年轻”、“优秀”之类,最后还不是被查出了问题。当前一些地方在选拔任用年轻干部过程中,也的确存在一些暗箱操作、违规提拔等问题,这不能不让舆论多几分心、留几分神。

  所以,面对舆论质疑湘潭85后徐涛凭啥当上副县长这件事,当地组织部门别忙着下结论,而应耐着性子做好解释说明,甚至不妨将整个提拔任命环节公开化、透明化,让网民真真切切看清这里面清清朗朗、无一丝杂尘。而这,恐怕远比简单回应更具有说服力,也更消除舆论的疑心。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