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吴仁宝”的时代财富不可复制

李妍

2013年03月21日00: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最有名的农民”吴仁宝离世。2013年3月18日,原江苏江阴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在家中去世,终年85岁。这几日,吴仁宝和华西村的故事,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

吴仁宝和华西村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成为“全国典型”,他治下的华西村创造了令人炫目的财富历史,但也“名满天下,谤亦随之”。他只念过几年私塾,却掌管华西村四五十年,把这个原本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变成“天下第一村”。

伴随吴仁宝驾鹤西去,被打上深刻“吴氏”烙印的华西村模式,是将跟随个体逝去而落幕,还是紧随时代变革去律动?或许诚如吴仁宝自己生前坦诚的那样:“当一个村庄的名字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紧密相连的时候,它所承载的,已不单纯是个体命运的沉浮,而是整个时代的生动缩影。”

吴仁宝治下的华西村,正是这个时代发展的最佳见证人。不过,与成千上万普通见证者不同的是,吴仁宝更是一个时代政治与经济脉搏的精准把握者。他像一个技艺高明的厨师,能够将两种资源最大程度地优化配置与糅合,做出财富的饕餮盛筵。

他在经济上的精明,在于抓住了华西村身处长三角的地理优势,用廉价的土地、外来人力,与制造业转移发展相结合,打造出华西财富的数桶金;在全球经济寒风萧瑟、一片肃杀之际,他又充分利用盛名之下的隐形资源,及时调转经济船头,试图在旅游经济上顺势而为。

他在政治上的敏锐,在于高高举起了“集体主义”和“政企合一”这两面大旗。与政策步调保持高度一致,善用农民最朴素的智慧与语言,将政策解读、转化成自用的套路,更容易获得青睐,也更容易获取土地、资金、政策等资源。

经济与政治,二者综合之下,既造就了华西财富的奇迹,也让华西村模式成为当下时代经济的典型缩影。一方面,华西村是一个参与市场竞争的经济实体;另一方面,它又依靠政策荫蔽,获取优质资源。

之所以说华西村模式不可复制,其实正在于,它既是一个时代政治、经济、地理等众多因素结合的产物,也有标杆效应之下,各种政商隐形资源为其充分添加动能的原因。因此,仅就经济层面而言,看待吴仁宝和华西村,不妨以“白猫黑猫”的理论评价之。毕竟,对每个华西村民来说,“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元”,是可以切身触摸到的财富和利益。对每个理性经济人来说,能够拥有这样的小康,已经足够。

当然,抛开经济层面不说,围绕在吴仁宝和华西村周围,还有诸多是是非非也十分值得探讨。不过,不管是什么争议,其实最终还是落脚在华西村模式的褒贬上。现在,随着创造华西村模式的物质、精神领袖吴仁宝离世,他的后人将怎样安排他的政治、经济乃至道德遗产?华西村模式还能不能发挥它的传奇创富能量?华西村的未来会怎样?这些疑问仍然需要时间来解答。

对于华西村,无论有人是从中看到了共同富裕的希望,还是其他的,也许,真的就像吴仁宝回应的那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要不然华西村也不会有今天。”这或许才是“吴仁宝”时代不可复制的终极答案。

分享到:
(责编:袁悦、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