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让一部分人温暖,让大多数人心寒

2013年03月20日07: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个社会最缺钱的,不是那些体育明星,而是底层民众,一个官员如果看不到这些,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执政者。

  让一部分人温暖,让大多数人心寒

  上海市要给包括刘翔在内的23名上海运动员终身免费医保。今后,无论是感冒发烧还是运动损伤,甚至看牙医,都是免费的。除了这23名运动员,包括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内的4名在国家队带出这些冠军的沪籍教练员,也享受同样的政策。

  用免费医保奖励世界冠军,上海也许想借此表达一下对世界冠军为上海争来的荣耀的敬意,而我们却看到了刺眼的不公。

  我们当然赞成给予运动员终身的保障,但这必须在社会公众的保障框架内,不能有所区别,更不应该享有特权。刘翔比赛后找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看他的脚伤,体育局长打飞的慰问,这个我们一点意见都没有,但如果他这一辈子连看个感冒都不用自己掏钱,那我们实在看不下去。运动员是个特殊职业,世界冠军为国争光,并不意味着他就有了特殊的权利。免费医保的钱哪来的,不外乎两个渠道,财政给钱,或者医保全额报销,不管是哪个,用的都是公共资源、老百姓的钱。公共资源的分配首先要遵循的就是公平的原则,体育明星可以有物质奖励,可以有种种荣誉,但是随意动用这些公共资源,随意分配给他们,就有违公平。更何况,人家其实一点不缺这点看病的钱,花在一群不缺钱的人身上,能心安吗?

  两会上,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的话语尤在耳,这边就有人迫不及待地要给一小部分人先出彩的机会,在权力眼里,所谓的公平、权利到底是什么?是你可以随意支配、私相授受的福利?冠军是一种荣耀,于官员而言是一种政绩,拔高了冠军的待遇,等于在变相鼓励大家创造更多的政绩,这种短平快的效应比什么都强。至于那些不能带来政绩的,就会成了包袱,运动员邹春兰退役后,走投无路只能在澡堂子里搓澡谋生,每月收入不足500元,怎么没人帮她找份工作?

  对体育明星适度的奖励可以激励社会奋斗,但过了,就是一种伤害,世界冠军们拿着政府奖励的现金红包,享受着赠送的房子,现在连看病这个事也终身免费了,而处于运动员队伍的塔基上大多数运动员连基本的保障都不能满足,你能感受到的就不是制度的温暖而是制度的残酷。再往大的范围说,那些为生计发愁,为看病贵犯难的普通群众,会怎么看待政府的这一行为?让一部人温暖,让大多数人心寒,这不是政府部门应该干的事。

  对财富早已比肩富翁的刘翔们而言,免不免费对他来说早已意义不大,但对这个社会来说却意义重大。这代表着一种执政理念,你是将少数人的安乐挂在嘴边,还是将大多数人的艰苦放在心上。这个社会最缺钱的,不是那些体育明星,而是底层民众,一个官员如果看不到这些,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执政者。当全社会都在呼唤公平公正时,上海的做法无疑是泼向公众的一盆冷水,有人饿死,有人撑死,公平的丢失远比免费医保给大家带来的伤害更致命。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