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夏慧萍:“录用老公试卷”折射焦虑与憧憬

2013年03月18日14:18        手机看新闻

  作者:夏慧萍

  近日,先是有丈母娘“择婿十标准”,接着便是各地恋爱“起步价”,雷得个男士们外焦里嫩。而近日“全国80后女生录用老公的统一试卷”刚刚出炉,把单身男女最关心的热门话题全部做成无厘头试题,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作文、操作题,一个不少。更是有超过2万名网友转发并跃跃欲试。(3月18日楚天都市报)

  “全国80后女生录用老公的统一试卷”刚刚出炉,就在网络上引发2万多名网友转发并跃跃欲试。笔者认为,面对这份雷人的试卷,不必急于吐槽。与其说是试卷,倒不如说这是通过试卷形式,对热门话题的聚焦,折射了80后女生,当然也应该包括男生,对涉及婚姻生活的焦虑与憧憬。

  从这些试题中,我们看到了女生对自己权益的保护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比如,考虑结婚对象的时候,对方是否处女是否会影响到你的选择?无疑这是对一些男生,存在“处女情结”落后观念的挑战。又如,准备结婚时你用自己的储蓄购买了房产,你会写上对方的名字作为共同拥有者要求进行婚前财产公证,还是和未婚妻商量征求她的意见?这里面既有对男女双方终生相守的憧憬,又有担心婚姻一旦破裂,女生对物质保障的焦虑。

  将这些试题作为一种游戏,一道一道的思考一下,未尝不可,因为这不仅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也可以在这种游戏中,理一理自己婚姻观。不得不说的是,倘若将其作为婚姻选择的必答题,甚至要从中制定一个标准答案,极有可能以偏概全。如果在男生购买房产时,一定要写上女方的名字做为共同财产,才视为标准答案,恐怕就不是毎一个女生的一致选择。因为爱一个人,对一些女生来说,并不是以爱其房产为前提。

  退一步说,即使男生在这些试题中,给出的全是女生满意的答案,未必就是一个合格的老公。人是变化的,言与行是否一致是需要实践检验的。消解对婚姻的焦虑,实现对婚姻的美好憧憬,靠的是心与心的真挚交流,靠的是对爱情的真心守护。物质固然重要,在婚姻面前,只有物质没有爱情,很难说是完美的婚姻。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