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传龙:我的避孕方式凭啥让全世界都知道

2013年03月14日09:09        手机看新闻

  作者:叶传龙

  “我们的名字、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还有采取哪种避孕方式,统统都公布出来,太不尊重个人隐私了。”对村委会公告栏里张贴着已婚育龄妇女如此详细的信息,东莞横沥村头村的香小姐感到担忧。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是为了方便监督和报销透明。(3月13日中国网)

  育龄夫妇,只要采取了避孕措施,起到避孕目的,就尽到了计划生育义务。如果计生部门确需掌握育龄夫妇避孕情况,至多是负责计生工作的人员知道,现在却是大街小巷张贴,谁用避孕套避孕、谁靠吃药避孕、谁采取上环避孕,指名道姓,一目了然,个人的一点小秘密被暴露无遗,若是异性同事打趣恶搞,问起你用的避孕套是啥牌子的,好用吗,岂不尴尬?

  采取哪种方式避孕,当属于个人隐私,公民有权保护自己的隐私不外现。可是,现实中,为了贯彻国策,竟然不顾公民个人的隐私和尊严,未免顾此失彼。据东莞市计生局负责人称,村委会和社区公示村民避孕方式的计生信息,已经多年。看来,公开避孕方式绝非一时和东莞一地,原本暖心惠民工程成了害民坑民工程,也是计生工作中的一块“硬伤”。

  时下,各地要求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于是,一些地方便形式主义地搞起避孕方式公开,这实际上是对阳光计生、公开计生事务的一种曲解。因为计划生育很多事务涉及到公民隐私,如夫妻一方不具有生育能力,在公开时就不能和盘托出,而需要有所保留,达到“有所公开有所不公开”。

  在现代文明社会里,人们的权利意识渐至觉醒,一些违反人权侵犯公民隐私的做法都将被拒绝。由此看来,计生部门也应该与时俱进,完善阳光计生的具体细节,抛弃不合理的规定和做法,学会尊重公民人格,保护当事人隐私。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