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倍需要“去邪火”

2013年03月05日09:4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安倍访美似乎被泼了一瓢冷水,回国后却依然顽固推行对中国的“备战”政策,又表示参拜靖国神社“理所当然”

  ■在二战战前和战时,日本国内也出现过各种理性主张和声音,却未能起到阻止军国主义者发动太平洋战争的作用

  ■当前,日本某些政客不仅不听理性主张和声音,反而加以压制、批判、镇压,造成如二战前“人人都怕被贴上卖国标签”的气氛

  极力想“拖美国下水”的日本首相安倍这次访美似乎被泼了一瓢冷水,回国以后却依然顽固地推行对中国的“备战”政策,另一方面又表示参拜靖国神社“理所当然”。由此可以看出,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政策与其不能吸取历史教训是密不可分的。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国内涌现了各种理性的主张,安倍却听而不闻。这使人们想起,其实在二战战前和战时,日本国内也出现过各种理性的主张和声音,这种声音不仅出现在民间,而且也出现在军部、政府以及由军方组织的研究机构内部。比如在1940年初,日本陆军组织了“战争经济研究班”,着手分析被视为假想敌国的英国和美国的经济抗战力、日本的经济战持久力。其研究成果归结为1941年7月发表的“英美合作经济抗战力调查”报告,该报告认为“美国能够动员兵力250万人、战争费用200亿美元、以可能动员的劳力(包括生产设备等)的60%就足以进行战争”。而当时的陆军总参谋长杉山元指示称:该报告“虽然完美无缺,但是其内容违背国策,报告书应付之一炬”。

  1941年4月,日本政府又开设了研究国家总力战(总体战)的“总力战研究所”。该研究所从“总力战”的观点进行调查、研究、讨论,并在研究的最后阶段,使用模拟演习方法分析对美战争,通过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战争为我国国力所不容许”。这项研究结果于1941年8月下旬在首相官邸进行发表,虽然引起了东条英机等人的关心,却未能起到阻止军国主义者发动太平洋战争的作用。同样在1941年,陆军参谋本部派遣专家赴美调查,三个月写出报告书,其结论是:“日对美的工业力之差为1比20;化学工业为1比3;要缩小这个差距是不可能的。”此报告内容不仅未引起政府及陆海军的重视,而且遭到海军方面严厉批判。其实,日本海军将领山本五十六也曾说过:“看到得克萨斯的油田群和底特律的汽车工厂,真不该跟美国打仗。”但在是否对美开战问题上,海军只是表示“全听近卫首相的”,而海军之所以不说真话是担心“如果海军认为不能进行战争,就得不到预算、钢铁和石油,海军的战备就可能得不到加强”。

  当前,日本某些政客不仅不听理性的主张和声音,反而加以压制、批判、镇压。最近访华归国的前首相鸠山甚至被安倍内阁高官斥为“国贼”,从而造成如二战前那种“人人都怕被贴上卖国标签”的气氛。事实表明,昔日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性格”如今在安倍身上得到再现,安倍狂呼“在钓鱼岛问题上决不让出一厘米土地”,完全好像中了邪一般。对此,人们必须正告安倍:只有认真吸取过去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教训,才能好好地去一下邪火,回到与中国进行平等对话的正道上来。(冯昭奎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