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学生“犯错押金”是“污点歧视”

司马童

2013年03月05日14:07    来源:山西晚报网    手机看新闻

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老师的方法见仁见智。湖南邵阳一所中学开出了“犯错押金”。3月4日,邵阳武冈市实验学校的初中生小明(化名)就在潇湘晨报官方QQ说,学校要求犯错的学生交1000元的押金,这让他不能理解……(3月5日《潇湘晨报》)

曾有校园戏语称,“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由今观之,湖南邵阳的那所中学里,还可续添一句:押押押,污点的证明。虽然校方称,押金不是罚金,当学生“变好”,或者转学、毕业离校的时候,都可以退回;但有一点却无可否认,押金钞票能够如数归还,而学生心理上一度背着的“歧视负担”,又岂能如电脑一样的“一键清除”。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教书育人的学校和老师,自然更是懂得这样的浅显道理。倘若为师之人自己犯错没有这样的“押金处置”,却令并无收入来源的学生“拿钱消灾”,至少从道义上来看已属“强人所难”。当然,新年开学,学生们口袋里少不了“压岁钱”在身,关起门来的学校,在某些教育者眼里就像一个“独立王国”,可一旦媒体披露,是“掌声如雷”呢,还是“讥语如潮”?

当前眼下,若对有些学校去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称职的教师”,或许显得要求太严、标准太高。那么,假如依他们之见,把“犯错押金”当作管理教育学生的一帖“灵丹妙药”,要是碰上“钱不是问题”的“二代”们,这区区1000元的押金,是否灌输了这么一种意思:犯点错没事,不就出点钱嘛。至于以后长大后,即使犯了更大的过错,学校里领教的“钱能摆平”思维,或许也会迅速跃出脑际了吧。

“犯错押金”易还,“污点歧视”难消。一个学生如果有了“押金档案”,别说在班级之内抬不起头,将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恐怕也会成为取笑的谈资。曾有地方给“不够好”的学生戴“绿领巾”,这是一种有形歧视;现在冒出的“犯错押金”,则是“以污治污”的无形歧视。

的确,交而不罚的“犯错押金”,看起来要比罚了补偿“听话学生”的“教规”显得和善。而事实上,那种绞尽脑汁总是围绕着“以钱管人”的学校和老师,衬照的都是简单粗暴和育人无方。把学生们管得“噤若寒蝉”那是胁迫,让孩子们深感“心服口服”才叫本事。

靠“污点歧视”等招术教出来的“好学生”、“好学风”,终究只是一种“成绩幻象”。所以,“犯错押金”的“先进经验”,还是赶快自我叫停,有类似念想的“取经者”,也是速速“打道回府”、另寻妙计为好。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