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凡人壮举凝聚社会价值正能量

阅 尽

2013年03月05日08:5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郑益龙,你快回来!”夜半珠江,亲友们在呼唤。

“郑益龙,你快回来!”清晨,母亲在呼唤,妻子在呼唤。

江水没有回应,惟有亲人的呼唤在空中回荡。为了找到救人英雄郑益龙,广州水警等各方连日在珠江全力搜救,相关信息还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发布,但救人失踪后的郑益龙依然杳无音信。

3月1日下午,有游客在珠江边拍照,不慎落水。路过的武警部队警官郑益龙闻讯,飞奔着纵身跳入江中,托住急流中挣扎的落水者。在随后跳入江中救人的路志辉及岸边市民的帮助下,落水者得救了,但郑益龙却不幸被急流卷走。

连日来,失踪的郑益龙牵动着成千上万市民的心。人们为郑益龙的命运担忧,也为其舍己救人的善行义举而深深感动。视频画面中,从落水者跌入江中,到被郑益龙跳江抱住,仅有短短14秒!瞬息之间,落水者得救了,而郑益龙却消逝于人们的视线。短短14秒,生命闪光,善的力量也在迅速传递。

如第二位跳江救人的路志辉所言,正是“兵大哥”的举动,感染了在场的所有群众,有的找救生圈,有的脱衣结起绳子,连路志辉自己,也是一定程度感动于郑益龙义无反顾的壮举而跳江救人。随后,路志辉又被岸上的好心人救起。可以说,这是一场爱心善行的接力,是人生价值的瞬间升华,可歌可泣。

有个细节值得玩味。平日里,妻子和郑益龙曾探讨会否跳江救人时,郑益龙曾说过会考虑妻儿亲人。但救人现场的视频显示,郑益龙闻讯没有丝毫犹豫,就飞奔向江边,仅在江边停留了2秒,那是为了阻止旁人:“你别动,我去救!”这就是平日和危急时刻郑益龙人生的真实写照,矛盾吗?这说明,生活中的郑益龙是个重亲情,有责任心的人。在“私情”方面,他与常人完全一样,孝敬父母,惜怜妻儿,情感的天平很自然地向亲人一边倾斜,但是,一旦遇到他人危难,这一切又都抛至脑后,毫无保留地将爱和善心奉献给危难者。这就是一个凡人的真性情,一位英雄的大爱至善!

善人者,人亦善之。善心可以感染,可以传递;善行可如星火点燃火炬照亮夜空,可如涓涓细流汇聚起河川江海。在一个利益多元,人心庞杂,诉求各异的社会,善心义举更可凝聚起强大的价值正能量。这些年,转型期社会的腐败现象、信任危机等不时冲击着人们的视线;环境污染、“食品风波”等不断催生着人们的生存焦虑;摔倒老人“扶还是不扶”等现实拷问也时而挑战着人们的道德底线。但是,不管世态炎凉,也不论价值观如何嬗变,平凡人的爱心善举始终星火相传,并温暖着社会,推动社会前行。

西方哲人培根说,善是人类最伟大的德性。郑益龙和路志辉都是平凡生活中的平凡人,一位是武警部队的基层警官,一位是保安队长,但他们身上都闪耀着人类最伟大德性的光芒。正是这些平凡人在危难时刻的壮举,最能体现出善的可贵、善的力量,也最能打动人心。今年恰逢毛泽东为雷锋题词50周年。雷锋生前也是个普通战士,却以一己之力构筑起一座道德丰碑。50年来,无数人传承着雷锋的爱,雷锋的善,也丰富着我们民族的精神世界。

从郑益龙、路志辉身上,我们看到了雷锋的身影!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