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零容忍”执法 

何一卒

2013年03月04日10:2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圣淘沙名胜世界是新加坡的必游景点。当我们的大巴从隧道进入圣淘沙,大家都对圣淘沙这个拥有3500个泊车位的世界最大地下停车场惊叹不已。

停车场里至少有十条车道,可谓车水马龙。特别是从停车场上岛的一段马路,由于人多,为避免行人乱穿马路,在横道线上,每当变红灯、哨响,便有两个壮年的男性管理员用手将七八米长、约一点五米高的栏杆横过来,将横道线封住;半分钟后变绿灯时,再放行。我观察了3分钟,铁栏杆开合3次,没有一个行人犯规。

这让我想起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参观新加坡馆时,听馆员介绍:为了使人们在公共卫生间养成便后冲水的习惯,政府管理部门在最初的三年时间内专门派人在旁提示、处罚,直到公众养成了便后冲水的习惯。当时我还有点怀疑——真会这么认真吗?现在亲眼看见了手动栏杆管理横道线,我信了。

看来,真应了那句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任何规章制度乃至法律,如果没有“执行力”,都是一纸空文。譬如过马路“红灯停、绿灯行”,这么明确的交通规定,因缺乏执行力,在咱这里,硬是变成了“中国式过马路”,形成法不责众的尴尬局面。人性都是一样的,新加坡政府不迁就人的劣根性,坚决加强执行力,结果全世界都看到,新加坡成了法制严明、公民守法的国度。

对交通法规不能严格执行,就姑息成了“中国式过马路”。在我们社会的其他领域,所以会形成所谓的“灰色地带”,不是没有法,而是执法不力,有法不依,人不惧法,奈何以法惧之?

许多国家对“送礼”有严格的价格标准,多一分都要吃官司的。从媒体披露的那些贪腐案件中,我们看到贪官是怎么将“送礼文化”“发扬”到极致的。“零容忍”,需要的是硬指标,需要的是不折不扣的执法力!

我们都期望生活在一个法制健全的文明社会里。让我们的法律之剑锋芒毕露,对一切违法行为“零容忍”!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