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大代表结构优化体现民主进步

2013年03月01日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刚公布的2987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比上届提高了5个多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则降低近7个百分点,代表结构明显优化。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月27日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公布了2987名代表名单。未来五年,这些人大代表将代表全国各族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审议通过重要的报告和决议,决定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这是实行城乡同比例选举后的首次全国人大代表选举。60年来,城乡居民在代表选举上第一次实现了平权。选举权是基本的民主权利,选举权的平等,不仅标志着基本权利差距的彻底弭平,也意味着代表结构比例将发生很大变化,农业人口众多地区和基层代表的比例将大幅上升,城市和机关单位的代表比例将下降。这一变化,直接体现在新当选代表的结构上。

  新一届人大代表,有三分之二是新面孔,其中河南、山东等人口大省,代表人数显著增加;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更是大幅增加。上届第一次选出的基层农民工代表,全国只有3人,这次仅广东团就选出了3名农民工代表;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则大幅下降,比上届降低了6.93个百分点,代表结构明显优化。

  代表的数量和结构,直接决定人大会议的议事效率和成效。比如,代表人数太少,可能缺乏代表性,不适应我们这个人口大国的国情;代表人数过多,也不利于每个人充分表达意见和形成博弈,可能形式上民主了,但议事效果并不好。因此,全国人大代表选多少是适当的,各地方和阶层的代表比例如何确定,关系到民主的质量,都要经过精心设计和实践检验。

  虽然人大代表不一定只为自己出身的阶层代言,但代表的结构依然很重要,不仅体现数据和形式上的平等,更是一种实质的正义。从接近性上来说,地域和出身对一个人关注的议题和政治主张有很重要的影响,也便于选民联系和监督自己的代表。

  更值得注意的是新一届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代表比例的大幅下降。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产生和监督行政机构。作为最高权力机关和决策机构,不可能把党员干部排除在外,但如果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的代表过多,甚至按照代表的官位和级别高低排序,就会模糊监督和被监督的界限。因此,代表比例的一升一降,是非常有意义的变化。

  当然,基层代表并不一定只为基层代言,其他方面的代表也不乏关注基层者。无论哪个阶层的代表,都要有“基层意识”,主动“走基层”联系选民,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推动解决真问题。这取决于代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更取决于代表的选举和评价机制。而优化代表结构,是从源头上保障人民代表真正代表人民的重要一步。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