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拍宣传片为“性都”正名,东莞靠“说”更要靠做

付彪

2013年02月28日13: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莞曾被人称为“性都”、“血汗工厂”。这些妖魔化的名号,让东莞人很委屈。如今,一条时长15秒,包含可园、篮球赛事、知名企业家等“东莞元素”的城市形象宣传短片,正在广州南站等全国多个高铁站场以及电影院线放映,欲为东莞“正名”。(2月27日《羊城晚报》)

一个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综合体现。它不仅“形于外”,更重要的是“修于内”。良好的城市形象,无疑有利于吸引和争夺更多的人才、资本入驻。但是,如果仅仅依托雄厚的财力和发达的传媒广告行销自己的外在形象,不注重内在精神的重塑,短暂的光环之后,人们对这个城市的印象依旧难以改变。这不仅浪费了纳税人的钱,甚至还可能“越描越黑”。正如西方著名学者斯宾格勒说:“将一个城市和一座乡村区别开来的不是它的范围和尺度,而是它与生俱来的城市精神。”

身处产业转型升级大潮中的东莞,针对被外界“妖魔化”的名号,以宣传短片为自己的形象“正名”,其对竞争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对改变城市形象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也值得赞赏。不过,在笔者看来,他们拍摄行销这个宣传短片,花了多少钱、请没请明星,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在外树“形象”的同时,有没有内塑“精神”?

外界用“性都”、“血汗工厂”、“东方斯巴达”的名号来称谓东莞,是不是扣“屎盆子”、是不是“妖魔化”,没有必要去纠结。正确的态度是,要勇于正视这些问题,下大力解决这些问题。从每一个环节、细节抓起,从权力与法律、官员与市民、本地与外地、污染与环境等多个层面开辟通道构建服务型政府,增强自己内在的“精气神”,这样才能给人们留下一个好印象。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