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奥斯卡最佳影片又没拿到 李安为何不生气?

2013年02月27日09:34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再度捧走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可是,最佳影片还是没拿到,与当年的《断背山》一样。最佳影片与李安似乎还有些距离。但是,这一次李安却没有像7年前那般生气。这是为什么呢?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闭幕。李安作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摄影、视觉效果、配乐等4项大奖。夺得最佳导演后的李安幸福的在路边开心吃起汉堡,吃饭的同时还不忘攥着小金人。网友亲昵调侃称:“吃货。”(新闻链接)

  你若吃好,便是晴天。或许我们都没想到,大导演李安居然是个“吃货”。从李安的表情来看,即便《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7年前的《断背山》一样丢了最佳电影,他显然也是不生气的,这令笔者感到十分意外。

  回到7年前,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李安抱回了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与最佳电影配乐三项大奖。但是,李安最想得的最佳电影奖没能拿到。媒体报道称李安因此很生气,获奖第一个晚上气得睡不着。

  同样的情景又发生了。可这一次,李安为什么不生气呢?

  李安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大脑一边是中国思考模式,一边是美国思考模式。《断背山》、《色戒》、《卧虎藏龙》、《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成功证明他可以在两种文化间游刃有余,而纵观中美电影界,现在找不出第二个人。可以说,李安想拍什么电影,都不成问题。

  因此,电影能不能成为奥斯卡最佳影片其实已经不重要。能够成为独一无二的导演,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李安已经不需要再被证明。

  另外,李安征战本届奥斯卡的劲敌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斯皮尔伯格。可斯皮尔伯格既没拿到最佳导演,也没拿到最佳影片,这也让最佳电影奖被定义为“爆冷”,既然是爆冷,也就说明争论无意义,纠结也无意义。更何况,斯皮尔伯格两个奖一个都没拿到呢。所以,没必要生气。

  有人说,李安获奖给华语电影人争了光,有人又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不是华语电影。但无论如何,李安都是华语电影人的一面旗帜。李安的故事,李安的思考模式,以及李安是怎么拍电影的,这些东西,都是中国电影导演应该学习的,包括李安敢于在路边拿着小金人啃汉堡的勇气。(江上龙)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