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作家们需要什么样的经纪人?

2013年02月25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关于作家经纪人的话题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本月15日,获奖之后不堪其扰的莫言通过微博称,授权女儿管笑笑代理自己作品的版权和其他合作事宜。之后,媒体又挖掘出郑渊洁、池莉、韩寒等作家们的“打点生意之道”。这些作家背后,经纪人的影子或隐或现。中国作家的经纪人时代似要来临,而作家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经纪人也成了人们讨论的话题。

  在我国,由亲友帮助作家打点“生意”的不少见。除了管笑笑负责莫言的版权和对外合作事宜之外,郑渊洁之子郑亚旗替父运作,成立文化科技公司;作家“经营标杆”池莉除了六个助理外,由留学英国的女儿负责海外版权;韩寒妻子金丽华替夫打点……这些作家背后的亲人们,多少担当了作家经纪人的角色。

  然而,作家背后这些依靠私人关系存在的“经纪人”在真正熟悉国外经纪人制度的专业人士看来,更多承担的是助理的功能,仅是处理杂务,离真正的经纪人还相去甚远。

  目前,国内另外一种潮流是,由书商、出版商签约作家,充当经纪人,代理作家。北京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关注作家经纪的出版商之一,通过经纪人的运作模式捧红过白落梅等畅销书作家,去年年底华文天下更是签了30个作家。华文天下总编辑杨文轩预言,2013年,出版商会更愿意选择签约作者而不是作品。

  杨文轩认为:“签约一位作家意味着这个作家在合约期内的所有作品都是交由我们公司来运作,其次公司将不仅仅拥有这些作品的出版权,同时还将拥有衍生品等附属权利。”一位作家背后往往有着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名家的衍生品开发,比如说公众形象、雕塑等,同样可以产生很大附加值。

  这种书商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情况是不规范的。从理论上来看,书商原本与作家在利益上是冲突的。其企划和市场推广行为目的在于自己所投资的作品,而非作者。在利益考量之际,他们难免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而非作家的利益。

  国外成熟的作家经纪人制度下,一位作家往往是以绑定一位经纪人和一个出版社,作家经纪人经手已是图书出版过程中的必需环节。通常是作家把自己的作品交给经纪人打理,经纪人再代表作家去和出版商、影视制作人等谈判。而经纪人专业为作者服务,利益与作者一致,自身并不介入出版领域。

  作家的创作需要的是一个相对单纯的环境,但市场环境下,作家面临的环境却十分繁杂:作品版权、改编推广、社会活动……这些问题往往会让一个作家焦头烂额,但这正是专业经纪人存在的必要。中国作家需要的是一个专业且独立的经纪人。

  实际上,近年来,关于独立于书商的作家经纪人的呼声并不少,但受限于市场规模,真正专业且独立的经纪人并不多见。在我国,作家年收入100万就已属凤毛麟角,与国外作家动辄数百万美元的收入相比,中国作家10%的佣金尚不足以养活独立经纪人。

  去年的莫言获奖与其后中国书业的一系列变化,使得作家及作品的价值被重新认定,作家经纪人在中国虽尚属新现象,但相信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职业作家的不断涌现、出版业的发展,真正专业且独立的作家经纪人早晚会出现。邓崎凡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