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领导亲阅群众来信”何需出台规定

2013年02月25日08: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政府工作规则日前以文件形式正式向市民公布,其中在推进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均有非常细致的表述。比如不得用公款相互送礼和宴请、市政府领导要亲自阅批群众来信、领导外出不实行交通管制等。(2月24日《北京晨报》)

  很多媒体在转载此新闻时,均用“市政府领导要亲自阅批群众来信”为标题,可见,这是北京市政府工作规则的一大亮点。

  古人云:“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领导亲自阅批群众来信,本是老一辈领导的优良传统,以前有很多老领导都会持之以恒地抽出时间,亲自阅批大量群众来信。如今,原本应是稀松平常的“亲阅群众来信”,为何竟成了媒体竞相报道、转载的新闻?要我看,恐怕缘于现今官员当中,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比较鲜见。

  当下,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懈怠、作风浮躁,不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只热衷于喊口号、玩概念、搞应酬,一门心思地投机钻营、追名逐利,他们心里哪里还装得下群众的疾苦与呼声?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立志做大官,也就热衷于做声势大、影响大的大事,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群众来信,便成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足挂齿;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喜好报喜不报忧,害怕群众“找麻烦”,害怕群众来信影响声誉、政绩和升迁,便视群众来信来访为额外负担,能躲则躲,能拖则拖……

  不排除一些合格的领导干部能“把来访信件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但也有很多领导干部把群众来信束之高阁,或者当“皮球”在各级各部门之间来回踢,设立的“×长信箱”也几乎成了摆设,长期无人问津,致使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难怪有网友如此形容群众来信来访的尴尬处境:“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信件转来转去,最后哪里来回哪里去”。民有所呼,官无所应,就会伤害民心,加剧干群矛盾,败坏党和政府形象。

  当然,也有很多地方领导会亲自阅批群众来信,但也只限于“重要群体来信”。事实上,群体来信本就不该有“重要”与“不重要”之分,应该每封必看、每信必批。群众若无最盼、最难或最急之事,会给领导写信吗?再说,什么来信才是重要群众来信,毫无标准可言,反会成为推诿敷衍的理由。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来信来访是镜子、是警钟,希望“领导要亲自阅批群众来信”不再是限于出台的“新规定”,而是真正成为每位领导的必修课。何勇海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