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安倍访美的两副面孔

贾秀东

2013年02月24日11: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安倍的阴阳脸如果继续换来换去,最终会使其所谓重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表态成为一句空话。

日本首相安倍终于实现了期望已久的访美计划。在访美期间,安倍关于中日钓鱼岛事态和两国关系的谈话展示了他两副不同的面孔。

安倍借此次访美主要有三次机会来谈钓鱼岛问题:一是接受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的专访,二是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三是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

安倍利用上述场合,一方面板起面孔对中国横加指责,声称中国屡次“侵犯”日本“领海、领空和防空识别区”,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就是灌输反日情绪,进而损害对日友好关系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又面露和解之态,大谈愿意同中国进行对话,“绝对无意使局势升级”,声称一直“冷静”处理中日钓鱼岛争端。

在这两副面孔背后,可以看出安倍的别有用心。

第一,靠歪曲事实,诋毁中国,来误导国际舆论,这是安倍上台前后多次玩弄的伎俩。比如在钓鱼岛问题上,声称在1895年至1971年之间没有谁对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提出挑战,却只字不提日本通过甲午战争攫取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中国台湾及其附属岛屿,不提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早应将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

第二,靠抹黑中国的外交政策,渲染中国威胁论,来给日本增加军备、突破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制造借口。安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对此直言不讳,宣称11年来日本第一次增加了防务预算和海警开支。

第三,靠贬低中国、抬高日本来实现“日本归来”的目的。安倍在上述谈话中多次把日本描绘成“国际规则、海洋自由和民主法治”的化身和捍卫者,借此影射中国,拉近与美国及其他亚太国家的关系,提高日本和安倍自己同中国打交道的筹码,把日本打造成亚太乃至世界的“一流大国”。

安倍不论用哪一副面孔示人,都源自其根深蒂固的保守右翼历史观和安全观以及对日本利益和自身政治抱负的考量。但无论安倍如何盘算,都无法改变如下三个铁律:

其一,日本和安倍政府只是国际格局和亚太棋局中的一个局部,这个局部只能影响大局,却左右不了大局。

其二,日本作为美国全球战略中的一枚棋子,要服从和服务于美国的战略和利益需要,而不是相反。奥巴马政府考虑到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此次低调处理安倍访美涉华问题,可见一斑。

其三,日本可以给中国制造各种麻烦,却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势头,撼动不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意志。

安倍的阴阳脸如果继续换来换去,最终会使其所谓重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表态成为一句空话。

相关报道见今天11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