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中考新政座谈:勿让家长“互斗”

施无厌

2013年02月23日10:50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广州中考新政座谈会即将召开。反对的意见继续发酵,而支持的声音也陆续见于媒体。前天报载,越秀区有16位家长联名支持指标到校。因为,一些孩子原本就读于较弱的初中,倘若高中指标到校,无疑是意外之喜。

公共政策,言人人殊,很正常。但这是否意味着正方反方利益截然对立、不可调和?恐怕未必。

首先,这些赞成的家长恰恰道出了官方此前为“兜售”新政而有意淡化的一个事实。家长称,由于当初承担不起高昂的“择校”成本或民校学费,孩子“就算成绩不错,也只能在条件差一些的初中念书”。这说明,目前初中各校的办学水平确实参差。但上月25日,市教育局官员却向媒体高调宣称:“各初中教育水平已大体均衡,(实行指标到校)不会因学校间差异让孩子受到伤害”。这到底忽悠谁?事实上,恰恰因为初中存在校际落差,而小升初“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又不能顾及不同孩子的状况,才使得一些家庭被迫读贵校,另一些财力不济的家庭则无奈接受派位。因此,无论正方反方其实都是同病相怜。

事实上,即便激烈反对方,反对的也不是指标到校,而是仓促实施。对于指标到校的正面功能,各界并无太大争议。正如韩志鹏委员所说,如果实施的时间恰到好处,30%指标到校还是少了,改革的步伐还可以再大一些,但问题是政府要提前告知……可见,在追求教育公平上,正方反方并无根本矛盾。

经济学上有个概念“帕累托改进”,常被用于社会决策。即如果对某种资源配置状态进行调整,使一些人的福利得到提高,其他人的福利至少不能削弱。这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如果一种“改进”剥夺了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不管是否能带来更大的整体利益,都不是“帕累托改进”。中考新政也是同样道理,它并非简单的“切蛋糕”,也不是某些官员“这个方案不可能让所有家长满意”所能说得通的。因为,对在读的孩子仓促实施,得益的一方只是“意外之喜”,但受损的一方却是被粗暴剥夺,二者性质和后果并不一样。后者当年是在稳定的政策预期下,才花大钱、争破头去读贵价学校的,他们的利益不能随便挤压。

耐人寻味的是,在座谈会前夕出现一种声音,说其实新政的支持者大多沉默,很难判断正方反方孰多孰少。新政总有得益者,这不奇怪。但教育部门在决策之前,对于政策的反响,赞成多还是反对多,难道没有预估吗?况且,大洋网4万多人次的调查显示“九成人反对”,又说明什么?

这不免又回到座谈会究竟该怎么开的问题。如果在人员的遴选或议程的设置上,别有心思,把会议开成正方反方家长的大PK、大对撼,那就可能是误导。因为无论反对或赞成,家长们其实都是长期教育资源不均衡、师资安排不合理、小升初政策与中考新政脱节、择校屡禁不绝的受累者,他们都不过是变来变去的升学政策的试验品。座谈会若变成家长“斗”家长,就转移了焦点,真正的关键应是检讨长期以来教育政策的得失,并追问:在不损害在读初中生的前提下,教育部门还能做些什么,对较弱的初中给予扶持,比如调配更好的师资,给予更多投入,从根本上提高弱校孩子的竞争力,而不是仅仅给几个像“摸彩”一样的指标。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