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标”成“光盘”的若干联想

2013年02月07日07:4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潮 白

  陈光标先生要申请改名了,改为“陈光盘”。“光盘”是当下热得发烫的一个词,当然,谁要是像“光标”一样和电脑联系起来,那就真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了。本来的光盘是以光信息作为载体来存储数据,现在被借用了,借用为在酒楼或馆子吃完饭,打包回家,清光盘子的行为。“光盘”就此外延扩大,汉语词汇的一词多义,就是这么累积并丰富起来的吧。而陈光标的改名之举,正在于以此号召大家节约粮食,兼及春节、婚礼等不放鞭炮,等等。

  不过,改成没改成还是个未知数。他自己的微博宣称要改,有报道也说2月3日晚6点,他到所辖派出所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派出所户籍室递交了改名申请,可是人家的官方微博说:经我局开发区派出所户籍部门核查,陈光标先生户籍所在地并非我局辖区,故其改名“陈光盘”的申请我局开发区派出所未予受理。当然,从媒体翻出的旧账——2009年,陈光标曾把太太孩子的名字分别改成“张绿色”和“陈环保”——来推断,改名是改定了的,出现了些小波澜而已。此举似亦可证光标先生虽然“房多多”,但可能不像新近接二连三涌现的“房妹”、“房姐”、“房媳”、“房爷”那样“户多多”,人家到哪,揣着相应的身份证就行了,而光标先生一下子没搞清自己的户籍所在。

  从来改名的原因五花八门,且有主动与被动之别。先看被动的,有的是要避讳,比如司马迁的父亲名“谈”,他在《史记》中把名“谈”的一概改成“同”,如赵同其实叫赵谈;有的是要出口恶气,比如武则天把叛臣李尽忠改成李尽灭(“光标”成“光盘”庶几近之)、孙万荣改成孙成斩。像陈光标先生这种主动的改名,也可以分出类别。比如两汉之际的新朝皇帝王莽,上台时间虽短,但特别喜欢改名,包括官名、地名,因为“一郡至易五名”,把大家都给改糊涂了,乃至下诏书的时候要附上原名,“以益岁以南付新平,新平,故淮阳”云云。当然,他也不是脑袋进水,依据的是《周礼》。他太相信《周礼》了,觉得按照那里的指引,天下自然太平。所以钱穆先生说:“王莽的政治,完全是一种书生的政治。”

  如果循着历史上的改名来“归类”陈光标先生的动机,在信息不够充分无法准确“定性”的前提下大体能拈出相关的两种:一种是显示决心,另一种是讨得欢心。前一种,如南朝时的韩延之,刘裕在争夺天下的时候挖他,不想延之忠心耿耿,人不去不说,为了“以示不臣刘氏”,还把自己的字改为“显宗”,同时把儿子改名“翘”。为什么呢?因为刘裕的爸爸名翘字显宗!后一种,如唐朝的蒋乂本名蒋武,宪宗召见他,他说:“陛下已诛群寇,偃武修文,臣名于义未允,请改名乂。”诸如此类,不胜枚举。知名网友薛兆丰认为陈光标此番改名堪比“行为艺术家”,那意思显然是把他与“讨得欢心”对号入座了。我倒是觉得,“行为艺术”与否得要时间来检验,“风物长宜放眼量”嘛。倘若光标先生此番只是权一时之需,今后每逢沾“光”的焦点事件都改他一家伙,那么就不妨这样认为;而倘若人家只改这一次,显示的应该还是决心,现在就他改名本身来定论什么,都嫌轻率。

  “改之以名而不以实。”不知怎的,每当看到改名的新闻时,如哪个地方复了古名——回到了××州,或者特产名胜“登堂入室”——如思茅成普洱、徽州成黄山,我都会想起南朝人说的这句话。想起而已,证据不足,也不敢随便指摘人家什么。现在又想起来,在于未知是否适用于光标或光盘先生,我们还是拿出足够的耐心吧。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