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节俭自强”应成公车“统一牌照”

司马童

2013年02月04日13: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甘肃、宁夏、新疆、湖南、安徽等省(区)委常委会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目前,上海、广州等地已开始行动,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作公务用车;海口、杭州等地市相继出台细则,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2月4日《新京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随着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等有关举措的强劲推行,汽车行业内一直呼吁的“省部级领导带头乘坐自主品牌汽车”,近来日益显现了实质性进展。有识之士早有呼吁,做强汽车行业的国货品牌,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尤其是政府高级官员的率先垂范。换言之,“节俭自强”理应成为公车的“统一牌照”。

一度以来,缘于监管失严和跟风攀比,公车选购中竞奢追豪、贪大求洋的“形象观”和“面子观”,无疑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忧在心头”。有鉴于此,虽然自2011年起,有关部门先后曾发布四个文件规范公车采购,且出台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来大力倡导“公车用国货”,但由于“种种阻碍”,随后公示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还是“无疾而终”地归于“流产”。

“节俭自强”何以难成公车的“统一牌照”?如果说早先合资车型一枝独秀,自主品牌难望项背,那么时移事易,现在的国货“强品”和“精品”,显然已非乏善可陈、屈指可数。而且,对照美、日、德、韩等国的公务用车采购原则与方式,“国货优先”的行事理念可谓从不含糊。有专家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事实上,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并不受到WTO等国际贸易条约的限制。由此可见,一些公车的媚贵、媚豪和媚洋,不过是缺少“自我节制”的勇气与决心罢了。

从来的说法都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同样,推崇公务用车的“节俭自强”,各级官员、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先换座驾,确实更能起到见贤思齐、一呼百应的强大激励作用。前不久,一篇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每天乘坐比亚迪E6电动车上下班的新闻报道,就成了公众的热议话题。联系到“公务员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在很多地方都有倡议,而真正“从我做起”的却寥寥无几这一现实语境,王荣书记的“座驾崇绿”,就很有示范价值。

“节俭自强”应成官车“统一牌照”,既需要公车采购配置规则层面的硬性细化约束,自然还离不了公权部门、公仆自身对践行这一要求原则的不打折扣。许久以来,社会公众不是缺少看到执政创新与亮点,但也最怕形式多于实质、表演替代坚持的“一阵风”现象。正所谓“思想决定行动”,“节俭自强”能否成为有目其睹、有口皆碑的“官车牌照”,除了言、还观行,有了说、更看做。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