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究竟是谁在罩着失踪的“房姐”

王昱

2013年02月01日09:4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年关将近,“房”氏家族的杰出代表、户口本能订成书的“房姐”龚爱爱,继续不断为公众提供着谈资。北京警方1月31日又公布,“房姐”在京房产已查实的数目达41套,共计9666.6平方米,合15亩,房姐真正做到了“房”连阡陌。这一点,网友们看见了,媒体看见了,北京警方看见了,全国人民都看见了,唯独本应最先看见的“房姐”所在的陕西榆林警方和相关部门,到目前为止,却好像啥也没看见。
  通观“房姐”被曝光的整个过程,榆林警方和相关部门很好地诠释了“打酱油”到底是种什么样的角色——最初的线索是网友提供;“房姐”的户口本则是媒体翻出;而后北京警方介入,注销了“房姐”的户口,调查“房姐”到底在北京囤了多少套房,并公布之;再后来,干脆有记者跑到神木去,把“房姐”的发家史翻了个底朝天。网络、报纸、电视、北京警察,这么多人忙了这么久,到头来却发现,与公众、媒体及北京警方反应迅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理应最知情的榆林警方和相关部门却“定力”了得,除了处分了四名警员,在公众关心的很多问题上几乎毫无进展。人们不禁要问,作为让“房姐”得到人生中“第一桶金”和多个户口的“龙兴之地”,当地相关部门就只能干这点事吗?从媒体的调查中我们得知,“房姐”不仅是当地闻名的富婆,还是榆林市人大代表,其行径早已尽人皆知,当地警方和相关部门要想调查她应该是易如反掌的事。当然,像所有滑稽剧一样,包袱总在最后——据最新消息说,主角“房姐”竟然失踪了,这让公众情何以堪。
  “房姐”失踪了,当地警方和相关部门也接近“失踪”了。不过从媒体报道的“房姐”发家史中,却到处都能看见助推其暴富的那只若隐若现的权力之手——擅用贷款权分得煤矿干股;一个亿盘下价值三个亿的煤矿;伪造身份搞地产;假造户口进京囤房。“房姐”之所以能在短短十余年中积累惊人的财富,是因为在每一个时期,她干的都是当时来钱最快的买卖,而且每次她都能获得权力的垂青、默许乃至纵容。这样一个空中楼阁般的暴富神话,如果没有当地保护伞为其撑腰,就真的见鬼了。这部“房姐”发迹史的背面,恐怕藏着另一个赎买权力“通行证”的故事。这个故事会是怎样的?如“房姐”一般形形色色的暴富神话背后,权力究竟帮了他们多少忙?这才是公众更感兴趣的问题。
  “房姐”发迹,权力不应插手时屡屡有人助推。“房姐”倒台,当地相关部门该作为时却动作迟缓。这一动一静之间,让公众不禁怀疑当地可能存在多把保护伞在庇护着“房姐”、也保护着他们自己。不过,现在全国公众都看见了这近万平方米的房产,这时候再装瞎子,恐怕除了引起更大的公愤,啥也不会等来。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