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像防非典一样防雾霾

毛建国

2013年02月01日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说食品事故,给人们进行化学知识普及的话,那么这段时间的雾霾天气,则给人们进行了气象知识普及,特别是让人们认识了“霾”这个字。央视节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谁都跑不掉。

  钟南山所说的“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应该包含着两层意思。

  其一,雾霾本身危险系数极高。据钟南山介绍,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呼吸系统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1%;如果灰霾从25个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日均的病死率可以增加到11%。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些年来肺癌发病率明显提升,其中北京十年来肺癌增加了60%。

  其二,雾霾来袭谁也跑不掉。非典虽然厉害,但还可以隔离,还可以通过各种措施来预防。但谁也不可能脱离空气而生存,同在蓝天下,一旦空气被污染,那就只能就着污染空气过日子。即使有些人可以花钱去买空气净化器,但不可能不出门,净化器也无法随身带,空气污染还是躲不掉。

  人们认识钟南山院士,就是从非典开始的。既然雾霾比非典还要可怕,那现在就应该学习借鉴当初防治非典的经验,像防非典一样防雾霾。

  当初能够控制住非典,关键做到了三点,其一,全员参与;其二,政府高度重视;其三,严厉问责。有人称,防治空气污染人人有责,应该强调公民责任。少开一点车,尽量不抽烟,都是可以的,但必须看到,防止雾霾天气的形成,更重要的还是政府的责任。从技术上讲,PM2.5的构成,包括燃煤的排放、尾气的排放、城市建设的灰尘等等。燃煤的排放,涉及到产业方式的转型,主体在政府;尾气的排放,涉及到汽油的标准,还涉及到公共交通的畅通,这里还有政府的责任;而建筑灰尘问题,更涉及到政府对建筑市场的管理。这两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都对雾霾天气作了表态。其中强调得更多的还是政府的责任,是政府“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防止雾霾同样需要启动行政问责。可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雾霾天气,还是其他环境污染,很少见到有官员因此被问责的。那些维持碧水蓝天不力的官员,不仅仕途不受影响,反因发展了经济,受到提拔重用。问责是一根鞭子,当鞭子没有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污染得不到有效防治了。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