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东“最年轻厅官”的“倒掉”警示啥?

杨敬东

2013年01月31日11: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广东纪检监察网消息: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云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湘勇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1月29日,人民网)

涉及诸多违法乱纪问题的冯湘勇,在未“倒掉”之前,俨然是一个“明星”官员。冯湘勇,1977年1月生,中南政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31岁时被称为广东“最年轻厅官”。34岁时,走马上任云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地级市副市长。

众所周知,培养和造就大批有为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战略性工程。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既要靠自身的努力,也要靠组织的培养。同时,也还要警惕不良风气和错误思想的侵蚀。当前,社会上各种诱惑繁多,思想碰撞和交锋十分激烈。一些人看中了青年干部年轻有为堪当大任的前景,采取“拉关系”、“套近乎”的方式腐蚀有为青年干部。这些人在感情和金钱投资方面往往“出手不凡”。在他们看来,如此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青年干部是不久就可以“变现”的“潜力股”。

联合公选优秀年轻干部、广东“最年轻厅官”、当时最年轻地级市副市长,顶着一系列光环的冯湘勇可谓风华正茂、前途似锦,可惜却贪腐、个人作风等问题严重,让人为之惋惜。笔者剖析冯湘勇腐败因素无非有三:

一是,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冯湘勇等“潜力股”式的年轻干部之所以成为被腐蚀,关键还在于他们自身不硬,少年得志心气盛,恃才傲物轻监督;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加之头上拥有了各种光环和荣誉,便放松了自身学习和改造。不仅不自律,更是轻视他律,给搞“投资式腐败”的行贿者可乘之机,从而加速了腐败堕落。

二是,年轻干部刚步入社会,面对当今市场经济充满的诱惑,缺乏抵抗力,思想稍有松懈,就容易成为投资“潜力股”的对象。

三是,像冯湘勇这样的“明星”官员,获得手中权力时相对其他人来说较容易,没有经过自己的长期艰苦奋斗,所以,一旦大权在握,就不能正确对待权力、珍惜权力、谨慎地用好权力,从而造成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运用失当,违法违纪,祸国殃民。

笔者认为,一个“最年轻厅官”的“倒掉”为我们敲响警钟:必须高度警惕无孔不入的腐败侵蚀,必须坚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廉洁奉公,必须让权力保持清醒与纯洁的运行。作为青年干部,当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为实现个人价值,一定要自觉抵制一切错误的思想和不良的风气。严守廉洁从政的底线,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千万不能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眼中的“潜力股”。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