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被免官员复出必须要说清楚

燕农

2013年01月30日08: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制度笼子也能救救官员的胃

  官阶不同,为饭局所累之处也不同。媒体报道,河南某副厅级官员说:有鲍鱼的饭局吃得累,做梦都想喝小米汤。某县里的领导说:一天6场饭局,从白天喝到黑,几年下来血压暴升。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陪领导喝酒,常备解酒药,控制着不敢吐。

  工作小酒天天醉,喝坏了肝,喝坏了胃,喝得老婆“背靠背”。类似的民谣直戳某些官员的吃喝风。而吃喝风背后则是“舌尖上的浪费”。这种浪费有的是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而有的则是受请吃喝,似乎不沾公款的边儿。但正如那位副厅级官员所参透的:请的是你的位置、权力,你能给他的是资源。

  归根结底,都跟权力直接相关。既然攸关权力之事,就要回到党纪制度上来。一方面需要各级干部们“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另一方面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权力进了笼子,官员的胃才有救。

  文保单位管理使用亟须规范

  1984年就被批准认定的北京市文保单位嵩祝寺和智珠寺,从2011年起变身为高档餐饮会所,人均消费都在500元以上,至今仍在正常营业。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后,已责成执法队赶赴现场进行执法调查。

  在文保单位开餐饮,是近年来的一种“新潮流”。近例不远,2011年,有着278年历史的“晋翼会馆”被改造成了最低消费18万元的私人会所。此道之所以盛行,不过是想在餐饮上多加一勺文化味精,或者披上一件古香古色的外衣。但饕餮之际,却不免有点数典忘祖。

  北京的文保单位“遍地开花”,从来都是物以稀为贵,太多了就难免保了“西瓜”而丢了“芝麻”,即便是颗珍珠不受重视也只能哀叹自己掉进了黄金堆里。统计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名人故居被拆除。当务之急是有关部门尽快通过法规形式规范文保单位的管理使用。

  被免官员复出必须要说清楚

  去年1月,时任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县委书记的杨存虎,因女儿5年吃空饷10万元被免职。近日有消息曝出,杨存虎已于去年3月悄没声地改任忻州市环保局主持全面工作的副书记、副局长。

  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免职并不属于对公务员的行政处分。也就是说,免职不同于撤职,一般不具有惩罚性。但在具体情况下,对问题官员往往先行免职,目的在于为进一步查清与核实事实腾出空间,然后依法依纪处理。

  既然如此,被免职两个月的杨存虎重任官职,就必须要公开说清楚。其女5年吃空饷10万元跟杨存虎到底有没有关系,如有,对杨存虎是如何依法依纪处理的;如没有,其女又是如何长年吃的空饷。在官方未公开说清楚杨存虎的问题之前,相当于这一事件依程序并未了结,改任他职就有“带病任用”的可能。带病任用干部,谁的胆量如此之大?

  燕农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