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官员财产“内部公示”何妨步子再大点

毛建国

2013年01月29日11:07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春节后,韶关始兴县的公务员将可通过内网查阅当地526名官员的家庭财产信息。据透露,“始兴试点”目前仅公务员可通过内网查阅。

“始兴试点”,县委书记、县长、局长、副局长等都在公示之列,纳入公示的财产包括工资、房产、投资等六大类,应该说还是公众希望看到的。只是一个“内部公示”,却让公众感到不解渴。

财产公示意在建立一套让公众参与监督公权力运行的制度机制,从而有效实施公众监督,促进政治清明。如果说只是内部公示,并不直接面对公众,似乎与财产公示的初衷仍有一定距离。这一意义上,“内部公示”相对于过去或有进步,但步子太小,既难以让公众满意,也难以真正达到财产公开的目的。

当然,说“内部公示”完全无用,倒也不能苟同。“内部公示”虽然只是面向内部,看起来公众参与度下降了,但对于官员来说,只要财产有问题,就不敢向除了家人之外的任何人透露。换句话说,财产有问题的官员,既怕公众知道,也怕身边同僚知道。再说,官场中也不乏正义之士,真要是财产有问题,明显超过收入,很难保证消息不会从官场流向民间。

既然已经凝聚起改革的力量,已经勇敢跨出第一步了,为什么不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呢?这种打了折扣的“内部公示”,显然需一个合理解释。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