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优卡丹之忧”呼唤诚信基础建设

周龙

2013年01月29日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针对网络上“有毒”的质疑,“明星儿童药”优卡丹官方作出回应,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5月17日发出的通知,一岁以下婴幼儿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原因并非“肝肾毒性”,而是因为“缺乏新生儿和一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证据”。

  优卡丹是仁和药业的名牌产品,上市10年来,已成为中国使用人数最多的儿童感冒药,年销售达8亿袋之多。但受上述传闻影响,仁和药业的股票在28日一度下跌5%以上,再一次证明了传言的力量。

  受到传言“株连”的还有优卡丹形象代言人宋丹丹。她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如传言属实自己将公开道歉。此后更坦言,由于个人无法确切了解及掌握药检质量,今后无论是否有药检部门的审批资格,“我都将不会再代言任何药品类广告!”

  回顾整个事件的经过不难看出,早在2012年5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修订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说明书》中,就已经对含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儿童用药说明书内容作了修改。而厂家此次修改说明书,并非由于公司产品本身出现质量问题,只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例行公事。

  为何一个传言会有如此杀伤力?根子还在于建构诚信的基础信息发生了变动。一个被广告热捧的儿童药,突然之间就“因缺乏新生儿和一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成了新生儿和一岁以下婴儿的禁用品,实在令人猝不及防。诚信出现了问题,难免会让本已经对食品药品安全心有余悸的公众产生恐慌。

  从前几年的药监局腐败案到最近的“房氏”家族一人存在多个户口,足以让公众看到我国基础信息当中的巨大漏洞。过去我们讲诚信,经常都在讲道德,好像是品德高尚了,诚信问题也就能自然解决。但现在看来,建设一个维持诚信的基础信息平台更为重要。要建设一个诚信的社会,必须首先要建立公开共享的基础信息,同时堵死各种漏洞,如此,才不会出现类似优卡丹这样的诚信坍塌事件。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