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房多多户多多漏洞为何那么多

魏英杰

2013年01月25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对“房多多”进行严厉查处之外,还有必要抓紧完善户口登记和管理办法,堵住制度漏洞。

  陕西神木“房姐”事件目前仍在发酵之中。“房姐”龚爱爱不仅房子多多,而且户口多多,至今查出的4个户口其中一个在北京。据悉,龚爱爱的北京户口系非法办理,已予以注销,当事民警被停职和禁闭。

  一个人房子多,可能因为有钱,也可能涉嫌违法,但一个人户口多,那绝对涉及违法。中国公民只能拥有一个身份证,公民身份证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无论是制作假证件,还是骗领身份证,都属于违法行为。当舆论曝光龚爱爱拥有两个户口时,她曾解释这是自己愚昧无知。而如今人们知道,她至少拥有4个户口,难道这只是双倍的愚昧无知?

  在国内,要伪造身份证可能容易一些,大街小巷厕所墙上都贴满了这类广告。可要经过正儿八经的程序办理一张真的“假身份证”,却非常难。这不仅是因为每个身份证信息都登记在案,可联网查询,还在于每张身份证背后牵连到一个人的户籍信息以及社保等福利待遇。比如,只要拥有北京、上海等地户口,其子女便可享受当地的公办教育,而不必像外来务工人员那样,打破了头都进不去。龚爱爱同时拥有4个户口,可见其能量不同一般。

  让人惊讶的是,被网友调侃为“房多多”事件中的诸多当事人,竟然手中都握有多个户口。除“房姐”有4个户口外,郑州“房妹”拥有两个户口,且一家都是两个户口,而刚被曝光的山西“房媳”也有两个户口,其中一个户口落在北京。这不由让人心生警惕:这些人都是靠什么手段非法取得上述身份的?如果说这只是个别户籍民警违法所为,明显没有多少说服力。设若如此,那也表明当前户口登记制度存在严重纰漏。

  事实上,“房多多”们拥有多个户口的背后,恐怕依然离不开钱权交易的逻辑,同时也暴露了相关制度的多重漏洞。例如,“房妹”的父亲是郑州市某区房管局局长,而“房媳”本人为运城市纪委干部,其丈夫和公公原先分别为运城某县公安局局长和该市财政局局长。虽然至今并不清楚,这些当事人如何获取多个户口,但相关调查不应只停留于表面,而应彻底加以追查。这其中不仅可能涉及财产来源问题,还可能存在贪污受贿多种违法行为。

  我国《身份证法》对伪造、

  变造或骗领居民身份证等违法行为均有明文规定,对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为何这些当事人(包括派出所民警)敢于冒风险办理多个户口?这一方面说明其中利益诱惑巨大,另一方面或许也表明,相关制度设计仍不够严密,违法成本仍不够高。因此,在对“房多多”进行严厉查处之外,还有必要抓紧完善户口登记和管理办法,堵住制度漏洞。

  倘若户口制度对“房多多”们形同虚设,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一漏洞也可能被其他贪腐官员所利用。相关报道见今天A25、A26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