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公安部核查“房姐”是堵塞“户多多”的契机

陈方

2013年01月24日14: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公安部首次正式回应陕西房姐龚爱爱多户口一事(图片来源:央视)
公安部首次正式回应陕西房姐龚爱爱多户口一事(图片来源:央视)

陕西神木“房姐”一人多户,公安部决定成立工作组,协调指导调查督办,要求尽快查清情况,依法严肃追责,并认真吸取教训,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公安部的积极回应值得肯定。

作为一项最基本的社会管理制度,作为医疗养老住房的“分配”依据,甚至是治安管理的重要手段,户籍管理在当下中国发挥着基础性的支撑作用,这项制度的严格性也让国人望而生畏。然而,“户多多”侵蚀了这项管理制度的权威和刚性,它让公众感觉到再刚性再严格的制度,都可能被“特权者”打通。

“户多多”并非个例,有鉴于此,公众期望公安部能以陕西“房姐”一人多户事件为契机,对违法违规办理户口的公安干警依法严惩。考虑到目前违法违规者的技术手段不断更新的现实,在严惩违法者的同时,更要加快利用科技手段强化监管,堵塞户籍管理的漏洞。

户籍管理制度的刚性,决不能被“户多多”们侵蚀。公众期待公安部门对类似事件最终的处理结果。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